嚴重恐致癌! 油性奇異筆TVOC濃度竟超標247倍

之前北市才有家長反映,小學寫字練簿有異味,孩子寫到頭暈,雖然事後沒驗出甲醛,但文具毒氣議題也引發關注。就有團隊作實驗,提醒家長注意,文具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TVOC,不只常見的白膠濃度超標64倍,油性奇異筆開蓋後,更超標247倍,嚴重恐增加致癌風險。

更多新聞: 第12輪疫苗開打、13輪AZ混打BNT 莊人祥下午說明

打開彩色筆蓋,在白紙畫上漂亮的粉紅洋裝。小朋友開心畫畫,桌上放滿奇異筆、白膠等文具,沒蓋起來,都可以聞到刺鼻異味,要小心,這代表環境中有「揮發性有機物TVOC」。

家長表示,「他有說會臭臭的,因為他有時候會拿我們大人的筆去用,我就跟他講說,請他去用他自己的(無毒)文具。」

嚴重恐致癌! 油性奇異筆TVOC濃度竟超標247倍

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指出,「揮發性的有機物質,他在吸入的時候,可能是短暫的刺激或者是不舒服,那可能會是長期的,引起一些呼吸道的問題,或者是致癌的疑慮等等。」

一打開奇異筆,數值瞬間飆升,算一算,已經超標14倍。團隊特別拿幼兒園文具作實驗,發現不只麥克筆、白板筆,開蓋半小時候,TVOC濃度高於室內空氣品質法規標準,奇異筆的TVOC濃度,更在20分鐘後,飆到138.37ppm,超標247倍!

嚴重恐致癌! 油性奇異筆TVOC濃度竟超標247倍

專家提醒,吸入過多TVOC,輕則過敏,嚴重還會增加致癌風險,開蓋後一定要盡快蓋上。另外,讓小朋友使用水性、乾式文具,像是水彩筆、色鉛筆,也比油性文具更好。

要黏勞作,盡量用雙面膠、口紅膠等低揮發材料,因為像白膠只要放置15分鐘,TVOC也超標達64倍。

嚴重恐致癌! 油性奇異筆TVOC濃度竟超標247倍

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說明,「小朋友在作畫的時候,其實通風的環境要夠好,那另外就是我們在實驗也有建議,每個小孩作完他的作品都很開心,想要帶回家跟家人分享,也許建議先放在學校,第二天再帶回家。」

保持室內通風外,做完的勞作,也可以靜置隔夜讓TVOC充分揮發,才能讓小朋友畫得開心又安心。

(民視新聞/楊喻晴、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方創生券第2波抽籤出爐 身分證末3碼「這8組」對中領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