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研發「清冠二號」 有望降5成重症死亡率

大家常聽到瑞德西韋、單株抗體用來治療武肺患者,但其實台灣自行研發的中藥方「清冠一號」也能對抗Beta和Delta變異株,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還說,國內約有100多人接受「清冠一號」中西醫合治,對預防重症效果不錯。今天中醫研究所還宣布開發出針對重症、微重症使用的清冠二號,可以降5成重症死亡。

更多新聞: 基隆捷運路線再度生變! 柯文哲:騙局升級還是騙局

板藍根、魚腥草、黃芩、防風、桑葉等10種中藥材,一字排開,調配製成的清冠一號,在實驗中發現,對抗Beta和Delta變異株特別有效,5月台灣疫情爆發後,通過EUA授權,廠商捐贈給醫院,在中西合治下,可抑制病毒棘蛋白和細胞膜上的ACE2結合,有效減少輕、中症患者,轉入加護病房或插管比例達80%。

成功研發「清冠二號」 有望降5成重症死亡率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清冠一號基本上在治療過,我記得是100多人,相對地裡面治療以後,看起來對於重症,情況還不錯,不過確實在,治療相關這種的研究,事實上是要有一個,可不可以直接比較,衡平的一個比對。」

成功研發「清冠二號」 有望降5成重症死亡率

中醫專家持續調整藥方,預告將推出加強版的清冠二號,目前申請專利中,還不能公開成分,但在臨床實驗中發現,可減少重症患者死亡率超過50%,除了對抗病毒、免疫調控外,也能改善重症的器官損害,動物實驗中發現,改善肺纖維化有效。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說明,「所以我們在清冠二號裡面,減掉了五個藥,增加了一些去支持身體,改善呼吸循環的藥物,所以這樣形成一個新的處方。」

成功研發「清冠二號」 有望降5成重症死亡率

中醫藥廠董事長朱溥霖表示,「所以說,其實像我們藥廠在申請,都是要經過半年以上,希望我們政府能夠支持,我們中藥這塊產業,才能夠跟世界競爭,不要台灣自己綁手綁腳,你怎麼去跟世界競爭。」

清冠藥品一個療程的成本,約110到120元美金,而目前COVID-19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治療使用兩個療程,約美金1400元,相較之下,清冠中藥只要約1/10的價格,藥廠也希望,二號也能盡快取得正式藥證,投入醫療。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王美花邀羅一鈞共進晚餐 籲民眾力挺餐飲愛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