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生化偵檢車採購案 退役上校涉圖利廠商遭收押

國軍2015年時為了強化戰力,採購生化偵檢車,卻爆發負責官員涉嫌圖利廠商,檢調21號將涉案的退役上校吳明郎、現役少校邱雅姿約談到案,台北地院下午開庭,裁准吳明郎聲押禁見、邱雅姿40萬元交保,而得標廠商的負責人、經理訊後則以30萬到15萬元交保。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柏惟罷免案投票最後一夜 蔡其昌:海線烏雲會過去、島嶼將再次天光

拿起外套遮住臉不讓攝影機拍攝,連路都看不清楚,退役上校吳明郎涉入國軍採購弊案,21日遭到檢調約談。

退役上校吳明郎說,「(你有圖利嗎),沒有,(真的沒有為什麼被抓過來)。」

面對記者追問,吳明郎沒多做回應便上樓,國軍2015年花費7.5億元採購能偵測生化病毒的檢測車涉嫌圖利廠商,檢警兵分12路前往吳明郎家中及得標的冠宇國際電訊公司搜索,約談10多人到案。

國軍生化偵檢車採購案 退役上校涉圖利廠商遭收押

國軍除了吳明郎,現役少校邱雅姿當時是承辦員,台北地院下午開庭,裁准吳明郎羈押禁見、邱雅姿40萬元交保,冠宇國際電訊負責人陳銘宏和吳明郎是共犯,以30萬元交保、研發處經理沈勳燦15萬元交保、相關涉案人張瑞芳、李宜儒各以30萬、20萬交保、另檢調以偽造文書罪,諭令冠宇國際研發處經理陳定鈞20萬元交保,其實早在2016年就有立委質疑冠宇國際的生化偵檢車,沒辦法偵測到PM5以下的細菌、病毒,不符合招標規格。

國軍生化偵檢車採購案 退役上校涉圖利廠商遭收押

立委(民)陳亭妃(2016.07.07)說,「招標文件裡面(要求),是2.5微米到10微米,可是這部檢測車,它(最多)就只有5微米,8月份就要交貨了,我就問請問台灣可以檢測嗎,不行,我們只能接受廠商,附帶其他國家的檢測報告,我們是廠商說了算。」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說,「誰啊,我真的不知道這件事,(那是7億的採購現在有弊端),我真的不知道這件事,我不是推卸責任,我真的不知道這個事。」

立委(民)陳亭妃說,「(當時有質疑)國防部一樣置之不理,原因是這個上校一手遮天,但是我們提供資料,國防部也沒進行調查,這7億5000萬已經都被領走,這要找誰要回來,這樣偵辦時效,還有國防部態度,我們真的沒辦法接受。」

國防部置之不理因為這個上校一手遮天我們提供資料國防部也不調查5年多檢調收現試問這7.5億都被領走這找誰要國防部的態度我們無法接受。

國軍採購動輒上億,採購案中有沒有官商勾結,就待檢調查清真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黨魁後首戰拚「刪Q」 朱立倫赴霧峰市場掃街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