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開咖啡廳「遭調查局監視」!經理是臥底:吃吃喝喝沒記帳
前副總統呂秀蓮自曝戒嚴時期經營咖啡廳,卻遭到調查局派人臥底擔任經理職務。(圖/翻攝自呂秀蓮臉書影片)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爆出曾是國民黨線民,引發軒然大波,最後黯然宣布退出民進黨。前副總統呂秀蓮最近自曝戒嚴時期經營咖啡廳,沒想到卻遭到調查局滲入,派人在她的咖啡廳「臥底」擔任經理,不僅監視店裡一舉一動,甚至還廣邀朋友來吃吃喝喝,卻都沒有記帳。事後是房東偷偷告訴呂秀蓮真相,此事才曝光,讓她不禁感到背脊發涼。

更多新聞: 後備軍人注意!國防部長邱國正:明年1萬多人「教召14天」

呂秀蓮1971年從美國留學返台,任職於行政院法規委員會,當時她大力推動「新女性主義」,並出版相關書籍及活動,卻也因此被國民黨給盯上。呂秀蓮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由於戒嚴時期很少咖啡廳可以聚會,因此在朋友的支持下,她在台北市開設了「托荒者之家」咖啡廳,提供一個聊天交流的場所,當時投入黨外運動的許信良及張俊宏都是常客。

呂秀蓮透露,當時咖啡廳隔壁住著一對年輕的新婚夫婦,鄰居間互動熱絡,因此她決定聘請這對夫妻擔任咖啡廳的經理。沒想到10個月過去,呂秀蓮發現咖啡廳的財務報表似乎有問題,讓她陷入了憂慮。某天呂秀蓮和房東聊天後,對方才向她透露,其實咖啡廳裡有調查局派來的臥底,房東表示,咖啡廳經理其實是調查局的人,當時他奉命把隔壁房間租給他們,就是為了拉近和呂秀蓮的關係。這時呂秀蓮才恍然大悟,原來她的咖啡廳早就成了「情報焦點」。

呂秀蓮在專訪中表示:「調查局可以為了跟監我,硬讓他們做我的鄰居,在拓荒者之家當經理,白天我上班,全部交給他們,下面的人偷偷跟我講,我不在的時候他們很多朋友都來,吃吃喝喝都沒記帳」。呂秀蓮透露,錢是小事,但是當年的她才30歲,經營咖啡廳並不容易,沒想到店經理竟然還是調查局派來的臥底,這讓得知真相的她「背脊發涼」,最後只好將咖啡廳結束營業。

更多新聞: 《CNN》專訪通篇稱我國「台灣」!美記者直呼蔡英文「台灣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