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表態「防衛台灣」國軍爭取軍演? 國防部這樣說
莊瑞雄詢問是否會藉此爭取軍演?邱國正表示,和美國平常都有交流,不一定要這時候,會議中都可以提出。(圖/國會頻道YouTube)

美國總統拜登在CNN舉辦的與市民對談的節目中,被問及,若中國發動軍事攻擊,美國是否將捍衛台灣,拜登表示,「會,美國對台灣有承諾」。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2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國防部長邱國正,是否會藉此爭取軍演?邱國正表示,國軍一向做好戰備準備工作,跟美國平常都有交流,很多議題會議中都可以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柏惟罷免案明投票! 矢板明夫:找不到任何應該被罷免的理由

拜登(Joe Biden)在《CNN》市民對談節目上,針對觀眾提問,中國與俄羅斯都知道美國擁有全球最強軍事實力,該擔心的是中國是否藉由軍事活動、犯下嚴重錯誤?拜登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話和相處時間超過其他領袖。

拜登坦言,並不打算對中國挑起冷戰,但美國也不會退讓,不會改變政策觀點。主持人此時追問,若中國發動軍事攻擊,美國是否將捍衛台灣,拜登表示,「會,我們(美國)對此有承諾」。

莊瑞雄今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邱國正,國防部面對外界對台灣堅定支持,是否會進一步爭取軍演,或更高層級軍事對話合作,來回應拜登的承諾?

邱國正表示,國軍一向就是做好戰備準備工作,「原則上期望自己國家自己救,這個主力」,但任何其他國家、團隊對國軍建軍備戰,對國防安全有利都樂見其成。他也說,這是良機,友邦、民間朋友、團隊,對台灣支持,都會順勢做一個要求,「不過以往經驗跟美國平常都有交流,很多議題不只這時候才提出,會議當中都可以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對中發起冷戰但也不退讓 拜登重申捍衛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