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駐中大使籲「停止霸凌台灣」 《環球》總編嗆:一定會碰釘子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美國駐中國大使被提名人伯恩斯( Nicholas Burns),日前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名確認聽證會上,對中國進行強烈抨擊,引發外界議論,他表示中國近日對台灣的軍事行動,引起國際間的反感,認為中國不值得信任,並持續對台軍售,強化台灣軍事實力,讓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忿忿不平,認為這番話不該出自一個駐華大使,如此強硬且最囂張,來中國後一定會碰釘子。

胡錫進指出,伯恩斯日前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不僅宣稱中國是美國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也對中國的內外政策進行「幾乎無遺漏」的猛烈抨擊,他的這番表態,肯定是美國迄今為止,駐華大使赴任前,最強硬且最囂張的聽證發言,毫無身為外交官該有的分寸,而是帶有著傲慢的態度,相信他來中國後少不了碰釘子。

胡錫進嗆伯恩斯,毫無身為外交官該有的分寸,相信來中國後少不了碰釘子。(圖/路透社)

同時,胡錫進認為,伯恩斯的發言展現了美國高層對中國的敵意,因為伯恩斯是美國資深外交人員,不可能會在這方面帶有個人情緒,這背後傳遞的意思是現在要當駐華大使,態度就要如此強硬。雖然在伯恩斯駐中後,可能會講一些,如中美關係很重要之類的話,來化解尷尬關係,但這種馬後炮,難以修復裂痕,不管伯恩斯未來會如何彌補,都沒有用。並建議從伯恩斯入境那一刻開始,中國就不用給他除了外交禮儀外任何的「客氣」,展現同樣強硬態度。

胡錫進認為,伯恩斯的發言,帶有指責中國的傲慢態度,不用給他除了外交禮儀外任何的「客氣」。(圖/翻攝「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