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比對抓到人! 警靠「1根菸頭」偵破14年懸案

靠著一根菸頭,偵破14年前的茶葉竊盜案!這是發生在高雄旗山一家專賣高山茶的茶行,竊賊趁著男主人上山到茶園採購時,把倉庫內上千斤茶葉,在一夜之間全部搬空,警方在現場採集到1根菸頭,但當時刑事局資料庫還沒有嫌犯的DNA檔案,無法比對出嫌疑人,直到今年(2021年)王姓竊賊因偷車被逮,一比對DNA才宣告破案。

更多新聞: 從薪資扣6%當退休金?!小心有詐

高雄旗山這家經營數十年的茶行,14年前被人闖空門,倉庫內1000多斤,市價高達257萬多的高山茶,在一夜之間全部被搬空,等到老闆娘隔天開門準備營業,才知道損失慘重。

茶葉行老闆兒子林廷洲說,「嫌犯是開小貨車,警方那時候是以車追人,以車追人可能到一半就斷線了。」

被害人當時就懷疑,4、5名嫌犯裡頭,可能有人假冒熟客來投石問路,趁著老闆上山到茶園採購之際,開著小貨車摸黑作案。

DNA比對抓到人! 警靠「1根菸頭」偵破14年懸案

被害人林老闆說,「茶葉就是放在1樓後面,冷凍庫也是在1樓後面,結果可能白天後門的門已經被打開,我們自己也不知道。」

上千斤茶葉被偷了1年半載還摸不到頭緒,老闆原本以為成了懸案,不了了之,沒想到,警方憑著當年在現場採集到1根菸頭,經警方仔細採集DNA建檔後,時隔14年,1名60歲的王姓嫌犯,在今年4月因偷車被逮,刑事局一比對,發現兩案嫌犯DNA吻合,全案才宣告偵破。

旗山分局偵查隊副隊長蘇吉利說,「事隔14年後,1名王姓犯嫌在南部地區犯下竊盜案件,有了檔存的DNA可供比對,經比對與本案的DNA結果吻合。」

DNA比對抓到人! 警靠「1根菸頭」偵破14年懸案

茶葉行老闆兒子林廷洲說,「我們可以抓到1個嫌犯,其實我覺得真的已經非常不簡單,透過1個菸頭真的是蠻奇蹟的。」

價值上百萬的茶葉雖然追不回來,但警方光靠1根菸頭,就讓懸案出現破案曙光,茶行老闆感謝警方辦案鍥而不捨,同時告誡偷茶葉集團的同夥人,法網恢恢,暗路走多了,總有一天被逮。

(民視新聞/黃美慧、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警匪大戰!警連開三槍 嫌犯車輛中彈加速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