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配眼鏡 挑選鏡框時需要注意什麼?
更多新聞: 2021司法影展開幕 許宗力:透過電影轉換視角、理解彼此,不忘初衷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報導】兒童配眼鏡時,挑選鏡框時需要注意什麼?亞東醫院眼科部專任主治醫師翁紹維指出,挑選兒童鏡框時,除了考慮適合的臉型、眼距大小、鏡框位置之外,也應選擇可調整的鏡腳鏡框。醫師呼籲孩子長大後需更換適合他們臉型大小的鏡框,建議應尋找合格驗光師或有口碑的眼鏡行來驗配,減少眼鏡配戴後的不適感。

挑選兒童鏡框 符合較小臉型

翁紹維指出,挑選兒童鏡框時,除了需要考慮適合大小的臉型、眼距大小、鏡框在前方的相對位置外,包括(1)高度近視者,應選擇折射係數高,且挑選鏡框小,可減輕鏡片重量;(2)兒童鼻梁低,若是眼鏡下滑則無法達到矯正效果,因此塑膠鏡框需選擇較高的鼻墊,金屬框也需將鼻墊位置調高;(3)優先選擇可調整鏡腳的鏡框,因為每個人眼睛與耳朵的高低位置不同,能隨時調整鬆緊或高低較佳。

過敏兒、好動兒 需注意鏡片材質

翁紹維表示,若是過敏體質或好動兒童者,在鏡片材質方面,一般會建議選擇鈦金屬、不鏽鋼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或者是容易因流汗導致腐蝕的金屬材質,應盡量避免合金材質的鏡框,預防鏡框變成綠色或被腐蝕掉。特別是價錢便宜的塑膠鏡框易斷裂割傷眼睛,建議挑選塑膠框時,應優先挑選新的彈性樹脂材質,也不容易因為高溫而變形,並提醒留下的汗垢記得用中性清潔劑來清洗。

兒童成長臉型會變化 鏡片與鏡框一起更換

至於有些家長會好奇可以只換鏡片,不要換鏡框嗎?翁紹維提醒,孩子長大時,除了更換鏡片外,也要更換新臉型的鏡框,因為兒童成長過程中臉型也會變大。尤其是有些兒童配戴鏡片後感到不舒服也不會表達出來,醫師建議家長帶孩子配眼鏡時,應尋求合格的驗光師或者有口碑的眼鏡行,減少眼鏡製作問題,才不會影響學習效果,呼籲家長多留意孩子的用眼情況。

【延伸閱讀】

香港研究發現 兒童近視率上升與疫情有關

防新冠肺炎反陷視力危機 學童近視防控要注意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163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這條公路根本蛇類天堂!一晚即見7種蛇 豐富生態驚呆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