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承諾協防 白宮、國務院同聲:確保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對於中國若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美國總統拜登在美東時間21日時表達「美國對捍衛台灣具有承諾」。(圖/擷取自路透社)

對於中國若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美國總統拜登在美東時間21日時表達「美國對捍衛台灣具有承諾」。白宮與國務院今天同聲指出,美國政策不變,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引述稍早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發言,沒有人期望見到兩岸爆發衝突,拜登當然也不樂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表示,美國恪守台灣關係法,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拜登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市民對談(town hall)電視節目中,被問及若台灣遭到中國攻擊是否會捍衛台灣時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這番回應引發外界關切美國對台政策是否有所調整。

白宮發言人莎琪接受媒體提問時強調,「美國政策不變」,美國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其中一項原則是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另一個原則則是,對於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行為,美國將視為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並嚴正關切。

莎琪並提及稍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發言,奧斯汀表示,沒有人期望見到兩岸爆發衝突,拜登當然也不樂見,也沒有爆發衝突的理由。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重申,美方政策不變,美國恪守台灣關係法,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並將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