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防堵「網路沉迷」!抖音用太久「綁架」手機螢幕滑不動

中國抖音平台為了控管青少年使用手機時間,祭出最新規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中國政府最近為了要防止青少年沉迷網路、電玩,祭出不少限制令。影音平台「抖音」先前宣布為了保護青少年,針對中國14歲以下用戶,每天只能使用抖音40分鐘,每天晚上10時至隔天早上6時也不能使用。現在又推出升級版的新功能,只要用戶使用該應用程式太久的時間,系統就會「綁架」用戶的手機螢幕,並跳出提醒文字,要求使用者休息一下。

用戶使用抖音時間太長,會跳出提醒影片,螢幕也會被鎖定無法滑動。(圖/翻攝自貴陽晚報官方微博)

這項鎖定螢幕的新功能被稱為「划(滑)不走」,因為當系統播放防沉迷的提醒影片時,用戶無法將該畫面滑掉或關掉。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抖音官方部落格21日宣布推出這項新功能,會在用戶使用抖音時間過長時,強制暫停5秒,接著就會播放6段提醒影片,示意用戶應該休息、就寢,或是明天還要上班等等。

抖音限制青少年使用時間,1天只有40分鐘。(圖/擷取自抖音)
抖音接連祭出嚴格管制,上個月才推出嚴格的「青少年模式」,限制14歲以下的實名登記用戶,1天只能使用抖音40分鐘。此外,每天晚上10時至隔天早上6時也禁止使用,並嚴禁青少年用戶直播或是打賞。根據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CNSA)7月時公布的調查,中國用戶近年來花在短影音應用程式上的時間飆增,原本2017年一天只花了約76分鐘,到去年已經增加到12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