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要求釋放慈善家 土耳其總統放話驅逐美、德、法等10國大使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昨天(23日)再有驚人之舉,發表演說指出,他已指使土國外交部,將美、法、德、荷等共10國駐土耳其大使,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代表這些大使將被驅逐出境,若艾度恩真這麼做,將創下一次驅逐10國邦加國大使的外交紀錄,而這起風暴的主因,就是這幾國大使,10月18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釋放慈善家卡瓦拉。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10月23日在西北部城市艾斯基瑟希,發表演說,投下外交震撼彈。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說,「我已向我國外交部下達必要指令,必須立即宣告,這10位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

若一國政府認定某人為「不受歡迎人物」,通常代表,此人將被驅逐出境或禁止入境,艾度恩很可能創下一次驅逐10個邦交國大使的外交新紀錄,10國當中,7國大使屬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9日全部受到土耳其外交部召見。

CNN主播轉述德國駐英國外交大使推特說,「這行為前所未見以這種方式反對美國、德國和其他國家的做法,不可能會符合土耳其的利益,別忘了我們是北約夥伴。」

而這起外交風暴的核心原因,則是美國、德國、丹麥、芬蘭、法國、荷蘭、瑞典、加拿大、挪威和紐西蘭,18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土國政府釋放慈善家卡瓦拉。

CNN主播說,「卡瓦拉自2017年來一直被無罪關押,他因幾年前抗議活動而被起訴,一度被無罪釋放,但這項判決後來被推翻,現在遭控參與土耳其2016政變未遂。」

64歲的卡瓦拉長期支持土耳其公民運動,獲頒多項人權獎,反因此成為艾度恩的眼中釘,一度被無罪釋放,才出獄幾個小時,再被關押,至今已遭關4年,他否認指控,持續與政府角力纏訟。連歐洲理事會,都表示若土耳其11月底前沒有放人,他們將採取行動。

CNN記者說,「別忘了土耳其是歐洲理事會成員,這基本上代表土國必須遵守,歐洲人權法院的決定,該法院呼籲釋放卡瓦拉。」

卡瓦拉被捕後曾說,自己想重獲自由的可能,微乎其微。其實土國總統艾度恩近年透過修憲等手段,執政越來越專制,打壓反對派聲音等行為,受到國際關注,此次外交地震恐怕也讓土耳其在國際情勢上,面臨巨大壓力。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