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貿考察團抵斯洛伐克 將訪問捷克、立陶宛

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挺台的「歐盟-台灣」報告案,我國國發會主席龔明鑫,也率領經貿考察團,抵達東歐的斯洛伐克,還將訪問捷克與立陶宛,再度引發中國抗議,而日本媒體NHK則分析,歐洲比過去更關注台灣,就是因為對中國觀感的改變。

我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的經貿考察團,21日首站,抵達斯洛伐克,召開第一場台斯企業媒合洽談會,將近60家廠商參與,連結雙方在半導體、電動車、智慧製造等領域的合作,簽訂7項備忘錄。

NHK記者報導,「代表團安排周六(23日)起,(接著)訪問捷克與立陶宛。」

而我國代表團,一連9天連續訪3個中東歐國家,強化全球經貿布局,再度引發中國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我們對有關國家允許(台灣)參訪,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表示,「這(參訪)與台灣無關,而是與經濟有關別的國家,不應該介入(經濟)關係。」

近期不只中東歐與台,經濟往來頻繁,歐洲議會日前更是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案」,被視為是歐洲向北京發出的強烈訊號,日本媒體就大篇幅報導,指出歐洲比過去更關注台灣,背後因素首先是對中國觀感的變化。

中歐亞洲研究中心執行長師馬杰指出,「許多國家最近越來越對北京幻滅,中歐國家已經成為整個歐盟內,親台政治的某種驅動力。」

中國丟出的投資承諾和一帶一路計畫,不是沒兌現,就是雙邊貿易逆差,不減反增,使得部分歐洲國家,對中國越來越不滿。加上香港及新疆地區維吾爾人的人權狀況令國際緊張,又擔心其軍事擴張,讓許多國家,轉向台灣、日本和南韓。

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指出,「(歐洲國家)想阻止中國共產黨,日益增長的影響和控制的感受越來越強烈。」

專家分析指出,中東歐擴大與台來往,也與各國內政有關。政黨輪替,新政府內與台灣關係良好的人士,就可能調整對中政策,擴大與台交往。

中歐亞洲研究中心執行長師馬杰說,「這些國家目前都不打算重新考慮,(改變)一中政策然而他們與台灣的經濟發展,和對台的政治關係可以各自判斷。」

立陶宛去年10月,斯洛伐克去年2月,新政府選後上台,在人權國安問題上,對中國更加強硬,而捷克大選才剛結束,友台的布拉格市長與參議院議長,都成為執政聯盟要角,我國外交部長也將抓緊政局空窗期,主動出擊。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