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子湖溪」綠美化 榮獲國家企業環保金級獎

近年來,水利署積極與企業合作,推動-水岸綠地認養維護工作,位在新竹市的「柯子湖溪」綠美化,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世界先進公司為善盡社會責任,申請認養該區域排水的方式,還結合附近的櫻花公園,成為竹科地區指標公園之一。還獲得第二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熱帶性低壓生成! 北北基宜大雨特報、今晨最低溫17.6°C明起稍回暖

陽光灑下,潺潺流水看來更清澈,還吸引不少野鳥來喝水、休息,這裡是柯子湖溪河段,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和世界先進公司合作,攜手將這裡,打造成更美麗的親水環境。

「柯子湖溪」綠美化 榮獲國家企業環保金級獎

水利署第二河局長楊人傑,「我們也逐年做系統性的一個治理,來降低這個地區淹水的風險,近20年來歷次的颱風豪雨,那也沒有造成這個地方,大規模的一個淹水,使得我們柯子湖溪沿岸的土地利用,逐年提高。」

「柯子湖溪」綠美化 榮獲國家企業環保金級獎

柯子湖溪流經許多廠區,讓它和新竹科學園區關係更緊密,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期望透過企業多元認養方式,提升善盡社會的責任。以往認養皆為民間單位,不過從2019年開始,積極媒合企業參與,期待公私協力,一同打造維護水岸生活空間。

水利署第二河局正工程司梁瀞文,「對於這個環境,大家都有著一樣的期待,在新竹這一個,這麼都市化的城市裡面,那能夠有一處地方,大家在假日或者是平日的時候,可以親子甚至是家人之間,或是朋友之間,能夠很願意的來親水。」

「柯子湖溪」綠美化 榮獲國家企業環保金級獎

其實早在2015年,世界先進公司就主動攜手河川局,進行柯子湖溪櫻花公園段的河道整治工程。2019年,世界先進又在第二河川局媒合下,認養「柯子湖溪排水綠美化場地」,期程從108年11到110年10月為期兩年,面積達1.75公頃。

水利署第二河局正工程司 梁瀞文,「大家可以看到,在這個環境其實,我們二河局以及世界先進,大家共同的目標,就是期望在我們不影響,不影響我們河防安全下,那維持他原有的樣貌。」

水利署第二河局長 楊人傑,「把周邊的一個水環境,生態復育以及遊憩,納入民眾參與,以回應民眾的期待。」

「柯子湖溪」綠美化 榮獲國家企業環保金級獎

除了結合附近的櫻花公園,作為竹科地區指標公園之一,還提供學生戶外教學場地外,舉辦螢火蟲復育計畫。而這塊綠美化場地,更獲得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以及第二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

認養企業世界先進晶圓二廠長 余俊良,「柯子湖溪對我們來講,是有一個多重的意義,他除了是民眾休憩員工休憩,還有對我們自己工程能力,或是對這個社區的貢獻,我們是一個互動的,我們相信最近在這個社區裡面,也必須有所貢獻,那這是大概我們能做,比較微薄的力量,就是我們每十天會有人去維護。」

「柯子湖溪」綠美化 榮獲國家企業環保金級獎

最近,世界先進不只推出護樹活動,員工也趁著周末,帶全家親子共遊柯子湖溪,和這片綠水環境,更有感情了。水利署和民間企業,共同為親水環境努力,希望從上而下,共同創造優質永續的水岸環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小鎮星期八」為主題 花蓮原創生活節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