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危老樓都更難題怎解? 專家建議市府可整合產權

高雄城中城大火燒出全台危老都更問題,高市都更學會認為公權力進入主導都更是最有效率方式,而特別南下考察的北市都更學會理事長表示,城中城因產權複雜,必須用權利變換方式來解決,也有建商表態若政府能先整合好土地產權,他們有意願參與城中城都更。

城中城大樓外牆已架好鷹架也圍上帆布進行工程,大火帶走46名住戶,大樓未來該何去何從?日前土地持分最多的家族表態願意賣地。

城中城地主胡先生說,「看家族成員決定,一個賣一個是我們回去整理,他們說好啦賣掉好了。」

地主說家族擁有城中城260坪土地,曾2度找建商接洽,最後敲定1坪賣50萬,沒想到就遇上大火,高雄市都市更新學會人員也到城中城了解,認為應該都更,市府主導是最有效率方式。

高雄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林資雄說,「產權複雜,有的有房子沒土地,有的有土地沒房子,有土地又有房子,但是這些在我們《都更條例》中都可解決,政府如果要做一定有方法。」

城中城在1981年完工,屋齡40年,根據市府資料大樓地主有117人,屋主377人,產權複雜,有其他建商表示願意參與城中城都更,但希望市府先完成土地、建物產權整合,願意部分讓利,協助重建。

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蔡漢霖說,「即使它的結構上依然可堪用,但是考量到居民情感部分,我會覺得還是以拆除重建,會是比較理想的手段,透過權利變換的方式,做一些妥善價值分配做管理。」

日前市長陳其邁表示請工務、建管、消防等單位,就整體公共安全部分做最優先考量,不排除拆除城中城,蔡漢霖認為公權力主導恐怕是必要的,但弱勢住戶的居住問題必須先解決,都更重建才能回歸執行手段討論,希望公部門積極領航下,城中城有重生的一天。

(民視新聞/孫慧娟、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