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挺台只靠軍事協防不夠 美前國安顧問疾呼:應承認國家主權
波頓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挺台不只需要是美國的軍事力量,拜登政府應確認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圖/翻攝自Flickr免費圖庫)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就中國若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是否會出手捍衛,正面回應「會,我們對此有承諾」,引發國際關注。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則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挺台不只需要是美國的軍事力量,拜登政府應確認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並創建一個東亞版的「四方對話」安全架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震! 12:38花蓮近海規模4.5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3級

波頓對中國的立場向來是強硬鷹派,他在該投書開門見山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是真實的,不是假想」,近期軍機頻繁干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就是證明。

波頓強調,為對付中國的好戰,一個成功的戰略不僅要消除美國是否協防台灣的疑慮,更需要使台灣地位明確,並強調台灣在印太戰略、以及全球經濟的關鍵性;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支持很重要,但更需要的是海內外盟友的支持。

波頓建議,美國政府首先應承認台灣是主權自治的國家、不是一個具爭議性的中國省份。台灣符合國際法對「國家」的標準,有明確領土、穩定人口、能正常運作的政府、流通貨幣、落實法治。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政府完全有理由擴大對台外交上的認可、以及主權合法性。

波頓提及,1972年的《上海公報》聲明「美方認知到兩岸所有的中國人都堅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美方所指的「中國」是中華民國,北京政府認為的「中國」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從未達到共識。他認為《上海公報》實際上已死,美國在1972年所認知的「現實」早已不復存在。

波頓援引政治大學30年來對台灣人民進行的身份認同調查,指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從1992年的17.6%,上升到2021年的63.3%;自認是「中國人」的則從25.2%下降到2.7%;「兩者都是」也從46.4%降到31.4%。台灣民眾「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趨勢很可能會持續。

波頓坦言,只靠美國支援,可能不足以壓制北京想拿下台灣,但將台灣納入美國主導的聯盟,無論正式或非正式組織,都可藉此向中國示警,所以應該創立一個由美、日、韓、台組成的「東亞版」四方安全合作,填補現有四方對話的不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前國安顧問稱應承認台灣主權 《新華社》嗆:「一個中國」紅線不容逾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