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笠原群島海域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 浮石漂海 沙灘染黑、船隻故障

位於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域的海底火山,先前發生大規模噴發,結果迸出的大量浮石隨著洋流,一路漂到了沖繩、九州一帶海域,不僅有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船隻零件因此故障,也對當地的漁業和觀光業造成嚴重影響。專家預測這波海上浮石,恐怕11月底就會漂至本州南方海域。

隸屬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島雲號,23號晚間因船上冷卻系統故障,導致整艘船無法航行,而罪魁禍首就是這些,漂在海面上的大量灰色物體。

8月時,位於小笠原群島一帶的福德岡之場海底火山,發生近百年來最大規模的海底噴發,結果隨之迸出的大量浮石,就這樣順著洋流,往西漂到1000公里外的九州和沖繩海域。除了官方巡邏船因此遭殃,也有航經此處的漁船,因設備捲入浮石受困海上。

沖繩糸滿漁會人員具志嘉之說,「還是第一次遇到因為晚上什麼都看不見,所以也就盡量不出海了,但現在鮪魚價格正在高點,晚上卻不能出海賺錢實在很傷。」

而大量浮石漂流至各地海岸,不只漁港得出動鏟土車,清理被打上岸邊的浮石,多地的沙灘海岸線,也都被灰色的浮石整片覆蓋,導致原本計畫到此遊玩的民眾紛紛取消行程,讓業者損失慘重。

奄美大島居民表示,「實在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蔓延的面積這麼廣是該怎麼辦呢。」

博物館研究員指出,「不只漂來了大量的細小浮石,還看得到一些大塊的浮石真的很多。」

除了影響人類生活,由於這些浮石最小直徑只有幾公釐寬,也導致在沿海一帶養殖的魚群,誤吞浮石大量死亡。而專家估算這一整片浮石,會隨著黑潮一路往東北移動,可能11月底就會漂流至本州南方海域,影響範圍將進一步擴大,未來各地都必須謹慎留意浮石帶來的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