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衝擊通膨恐失控? 美財長:明年下半年緩解

受到供應鏈危機和高通膨壓力夾擊,美國除了油價明顯提高外,日常生活用品也開始漲價,擁有多芬、熊寶貝、白蘭等子公司的聯合利華集團,宣布旗下產品將調漲4.1%,加劇通膨是否失控疑慮。對此美國財長葉倫否認,表示明年下半年通膨就會緩解。

更多新聞: 厄文拒打疫苗續缺席 籃網開幕戰輸球 杜蘭特:不指望他回歸救球隊

超市部份物品銷售一空,物資短缺、需求又大於供給,美國油價、民生用品漲漲漲,民眾大喊吃不消。

美國民眾說,「我現在把車加滿,每星期要花60美元(約1687台幣),以前是40美元(約1125台幣)。」

供應鏈衝擊通膨恐失控? 美財長:明年下半年緩解

供應鏈危機與高通膨壓力爆表,全球前三大消費品公司寶僑、雀巢、聯合利華,同步喊漲。其中擁有多芬、熊寶貝、白蘭等知名品牌的聯合利華,一口氣放話旗下商品調漲4%,而且未來12個月都有可能再漲。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表示,「你能看到通膨加劇,擴散到房屋勞工等市場,我已經擔心了好一段時間,現在更加警戒。」歐巴馬時期財長警告,問題已經擴大到市場各層面,示警通膨有可能失控。

供應鏈衝擊通膨恐失控? 美財長:明年下半年緩解

美財長葉倫否認通膨會失控,但坦言壓力還會繼續,葉倫表示美國疫情逐漸好轉,月通膨率也從年初的高峰回調,若以年增率算,整體的確偏高,但其實沒有失控。未來只要缺工情形改善,供應鏈瓶頸就能解套,預測明年後半通膨就能降溫。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2天挑戰5千公里 「台灣雲豹」羅維銘花49天提前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