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遭霸免首質詢!嗆中共搞統戰:台灣在「這件事」要做出市場區隔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提出中國的孔子學院因涉及統戰,遭美國視為國安問題,陳柏惟表示,台灣在華語文教育上更要做出市場區隔。(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政治中心/林彥君報導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於23日通過罷免,不過他今(25)日一樣準時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雖然神情疲累落寞,但他依然認真完成質詢工作,並且對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提出中國的孔子學院因涉及統戰,遭美國視為國安問題,因此陳柏惟表示,台灣在華語文教育上更要做出市場區隔。

更多新聞: 遭罷免後選台中市長?陳柏惟曝下一步: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

陳柏惟質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談及我國日前正式申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陳柏惟呼籲僑委會動員台商、台僑影響當地政府,協助台灣能順利加入。另外,陳柏惟提及,中國的孔子學院因涉及統戰,連美國都深切感受到影響國安,而台灣在華語文教育要如何做出市場區隔?

童振源回應表示,美國政府憂心中共影響學術自由,孔子學院已經被美國趕出去,所以台灣在美國沒有競爭的問題,台灣的優勢就是華語文教學系統非常好,以及台灣文化有很深的底蘊,跟西方文明比較對接,最重要的是,台灣有很好的民主自由體制,這方面和美國主流價值比較符合。

此外,陳柏惟也關注僑生因疫情而無法來台,童振源則說明,僑委會已成立關懷小組,對僑生做好緊密溝通,在台確診將發放關懷金6000元,並且成立助學金和工讀金、半年有1600位,每個人每個月可獲2200元,也要求學校支援,目前約有100間學校配合提供資源,最後也能請民間社團、同學會、慈善公益團體來配合。

更多新聞: 趙建銘入監!陳幸妤求售「7期豪宅」開價1.08億、單坪64.5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