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狠批4大公投是「台灣政壇弱智行為」 柯文哲嗆:不用核電難道用愛發電?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國民黨再拚年底4項公投過關,至於到時候民眾黨是否會有呼籲民眾投下「同意票」的實際行動?黨主席柯文哲認為,公投是台灣政壇的弱智行為,更反問不用核電,難道真的要「用愛發電」?

今年12月18日將舉行公投投票,四大公投主題包括珍愛藻礁、反萊豬進口、重啟核四以及公投綁大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示,公投是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而民眾黨是否會有行動,呼籲四大公投讓民眾投下「同意票」?柯文哲今表示「公投就是另一個潘朵拉的盒子」,他說公投有很重要的意義是社會的對話和討論。

柯文哲說,個人是反對核四,但中央沒有推配套措施,只說2025要非核家園,等於核一、核二、核三全部都要停,可是核電現在占台灣發電量的12%,離2025已經沒有幾年了,到時候電夠不夠?

柯文哲指出,我們(民眾黨)也很無奈中央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其實這公投議題都是需要討論的,要怎麼面對困難的問題,但也不想花腦筋去解決思考方案,就訴諸投票、政黨對決,還有一點,公投結果出來到底是參考用還是會有實際執行效果。

柯文哲表示,理論上台灣不是落後國家,國民有素質,但不應該被藍綠兩黨,把人民腦袋變笨,強調公投要的是討論,核電和核四不一樣,核四不蓋要有配套措施,藻礁不要破壞、核四要停、核電不用,難道真的要「用愛發電」?

柯文哲坦言,身為知識分子和科學家,台灣政壇這個「弱智的行為」,把老百姓當白痴在耍,他也不以為然,但總要有一個人站出來講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