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宛如冷戰時期西柏林 蘇利文警告中國:別以為台灣是下一個香港

蘇利文警告北京政府別以為台灣會成為下一個香港。(圖/擷取自Sen. Dan Sullivan推特)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指出,美國共和黨參議員丹蘇利文(Dan Sullivan)日前出席國際共和研究所年度自由獎頒獎典禮表示,「台灣是自由與暴政之間的前線,就像冷戰高峰時期的西柏林」,他呼籲各國政府能多支持民主的台灣,更警告北京政府,別以為台灣會成為下一個香港。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內容指出,蘇利文日前出席國際共和研究所年度自由獎頒獎典禮(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s Annual Freedom Award Ceremony)發表談話,他警告北京政府別以為台灣會成為下一個香港,蘇利文更呼籲更多國家一起支持民主陣線。

蘇利文提出台灣關係法並明確指出「美國將維護台灣不受侵犯」。他也呼籲世界各民主國家別再持觀望心態,應該要更明確的支持台灣,讓中國集權式的制度停在21世紀。

蘇利文是國際共和研究所的主席,一直密切關注香港局勢,他指出,北京政府對於香港的集權統治,已讓人民失去言論、法治自由,而原本的選舉權在國安法頒布後更是日漸消退,甚至消失。 

蘇利文指出,北京政府當初宣稱1997年香港回歸後,能讓其維持50年的自主權,但現在這些舉動已明顯看得出來,北京政府違反承諾,所做出的諾言也不可靠。蘇利文表示,作為一個關心這些問題的美國參議員,職責就是提出意見,讓更多民主國家注意到這件事情,他更警告北京政府別把台灣當成下一個香港。

蘇利文說,中國若用武力犯台將會「改變21世紀」。他指出,台灣絕不是大國競爭當中的邊緣角色,而是自由和強權之爭的前線,就像西柏林在冷戰高峰期間所處的位置。

蘇利文強調,美國國會在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明確指出「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臺灣的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