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舊大樓查出16消防缺失限期改善 管委會喊窮:沒錢維修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喚醒各縣市政府,對老舊複合式大樓的重視。花蓮有一棟26年的大樓,被查出16項缺失,要求限期改善,否則要開罰。住戶上午趁官員視察時大吐苦水,說不是他們不想改,而是因為許多住戶積欠管理費,讓他們根本沒錢改,希望政府能幫幫忙。

大樓地板大片漏水,天花板佈滿蜘蛛網,店家門口,還貼著大大的出售字樣,往裡面走,樓梯間牆壁、扶手、階梯通通斑駁不堪,建築看起來破破爛爛,讓人根本無法想像,以前曾繁榮過。

大樓商戶 吳小姐說,「當時我們可以營業12個小時,店面那麼小間的話都四百多(萬)。」

花蓮這棟大樓,26年前完工,當初一戶動輒400多萬的房價,在當地算是頂級住宅,而整體結構和高雄城中城類似,都是住商混合的複合式大樓,一到四樓是店面,五到十二樓是住家,一度是花蓮最繁華的大樓之一。但隨著時代變遷,裡面的商戶及住戶減少,管理費徵收不足,管委會財務出問題,沒錢維修,就算被開罰,也無法改善。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 林文瑞說,「五月份的時候檢查 有列出16項的缺失,自動灑水系統完全壞掉,其次是室內消防栓也都完全壞掉,但是管委會他們已經把它補起來,以一般的手持式滅火器來補充,這個部分目前是暫時性的補充。」

花蓮縣議員 吳東昇說,「地方政府是不是可以協助,這些沒有成立管委會的,或者是已經成立管委會的,但是沒有足夠的錢來運作的時候,是不是可以來給予補助。」

眼看下週三改善期限就要到了,5月份列的16項缺失,還有11項沒改善,住戶在議員陪同下,當面向來視察的政府官員反應,希望政府能出手相救,讓他們不要再繼續被罰。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