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心vs朝陽群眾 中國內外各有神曲引討論

(圖/翻攝自Hu Jia 胡佳 Twitter)

中國鋼琴家李雲迪日前遭「朝陽群眾」舉報嫖娼被捕後,一首內容淺白的讚頌舊曲「朝陽群眾」突然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有網友將此曲與黃明志創作的「玻璃心」相互對照,引起討論。

李雲迪日前被捕後,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率先對「朝陽群眾」公開稱讚,並指他們曾多次協助警方查案,參與破獲多起明星吸毒、嫖娼等大案。這使得「朝陽群眾」這個基層線報組織的存在,再度受到外界關注。

事實上,「朝陽群眾」這首曲子是在2016年初創作的舊曲,由中國音樂人張瀚元譜寫。2018年農曆春節期間,北京市朝陽區公安分局舉辦「致敬朝陽群眾新春慰問演出」,將這首曲子歌舞化,一度在中國網路上流傳。

但李雲迪日前被捕後,歌舞版的「朝陽群眾」MV開始在微信上一些公眾號上再度流傳,進而流傳到新浪微博。之後又被部分海外華人的推特帳號引用,再接著被上傳到YouTube上。在李雲迪事件成為網路熱搜、「朝陽群眾」的角色受到討論的效應下,這首曲子再度在網路上流傳。

由於曲風中國味十足,加上「是誰那麼地給力,消息準確又可靠。原來是朝陽群眾,凡事都知道」、「街頭巷尾到處都有他們的暗哨。是跳舞的大媽,或門口的安保,十面埋伏前後包抄,蒼蠅都跑不了」的淺白歌詞,被形容為「洗腦神曲」。

這首曲子在中國內外獲得的評價,頗為分歧。在中國國內,多數人以「哈哈哈」及相關表情回應,並覺得曲子通俗直白、有趣。其中不少人覺得,李雲迪及先前吸毒、嫖娼落網的名人被抓「活該」,朝陽群眾「有存在的價值」。

但在海外,一些華人網友便將「朝陽群眾」及「玻璃心」兩相對照,但多數給出負面評價。有網友直指,「玻璃心」是唱出了許多人長期以來,對中國「小粉紅」動輒在網上出征及霸凌的不滿,才會在中國全面封鎖此曲、多數小粉紅刻意噤聲下,點閱數仍達到1700萬佳績。

有網友指出,相形之下,「朝陽群眾」的存在目的卻是「為政權服務」,但官方還要為這種體制下的「怪物」唱讚歌,庸俗的歌詞既令人發噱,監控民眾舉動的現實也讓人嘆息。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