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受外媒訪問 吳釗燮:台海發生衝突將是全世界的災難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演講後提到,「若是台灣、中國發生衝突,對全世界都將是一場災難」。(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6)日應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的智庫「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邀請,在其舉辦的台灣論壇(Taiwan Forum)上發表專題演說,他在演說後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提到,「若是台灣、中國發生衝突,對全世界都將是一場災難」。

據外媒報導,吳釗燮於演說後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威權政權的經典理論就是當國內出現危機的時候,他們就會製造外部危機來轉移國內的注意力。

吳釗燮認為,中國或許在利用加劇與台灣關係緊張的情勢,藉此轉移對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能源短缺的注意力,「看看中國目前的內部狀況,經濟一直在放緩,西方對中國的制裁似乎正在產生影響,最近又有能遠短缺的問題」。

吳釗燮指出,中國最近的狀況,可能就會讓專制國家的領人創造一個環境,考慮利用外部行動來轉移國內的注意力,「這種威脅存在,而且越來越嚴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