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環島高鐵不是夢」 王國材舉例日本新幹線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天(10月26日)受訪時拋出「環島高鐵不是夢」,在政壇不斷發酵,惹來前交通部長陳建宇批評,環島高鐵是白日夢。不過,王國材今天強調交通建設一定要有目標,還以日本新幹線為例,如果本州沒有留下延伸空間,就沒有後來九州、北海道的新幹線,他希望能留下逐漸環島的可能性。

交通部長王國材(10.26):「環島高鐵我覺得不是夢,未來工程技術會越來越強現在找不到路,未來會不會有新的技術,可以通過這個路廊。」

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網路媒體採訪,這句「環島高鐵不是夢」,遭外界批評是畫大餅,引發藍綠攻防。

立委(國)洪孟楷說,「高鐵環台這個夢,預計花多少錢,有沒有一個初估概念,部長您是交通專業的部長,當然不能信口開河。」

前交通部長陳建宇,也在臉書批評,王國材大錯特錯,還在為宜蘭高鐵設站問題,抱頭發燒之際,突然冒出一個環島高鐵白日夢,不過,王國材以日本新幹線為例,這麼回答。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日本新幹線如果當時端末站,在本州沒有留下延伸空間,今天也不會看到,到九州北海道的新幹線,現在進行式,我們就是做到屏東宜蘭,留下延伸可能是個未來式,我們認為整個車站,要讓未來有延伸可行性。」

強調高鐵延伸到宜蘭、屏東是現在進行式,環島是未來式。

甚至強調宜蘭跟屏東端末站一定要留下未來可以延伸的空間,也為之後高鐵站選址爭論,埋下伏筆。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