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案重啟調查3年多宣判 馬英九獲判無罪

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遭控賤賣黨產,眾所矚目三中案,馬英九一審獲判無罪!北檢認為馬英九等人,涉嫌賤賣中視、中影、中廣及舊中央黨部,讓國民黨蒙受72億損失,但法院認為馬英九並非公司董事或經理人,加上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跟前總經理汪海清,沒有任何賤賣黨產犯意及犯行,三人通通獲判無罪。

更多新聞: 買5樣水果花1500... 洪都拉斯還被一杯80元柳丁汁嚇到

早就簽結的三中案,五年前北檢重啟調查,前總統馬英九,歷經起訴後,案子審理三年多,台北地院做出宣判。台北地院刑事庭發言人江俊彥表示,「被告馬英九先生、張哲琛先生、汪海清先生,均判無罪。」遭控賤賣黨產,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以及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一審通通無罪。

三中案重啟調查3年多宣判 馬英九獲判無罪

台北地院刑事庭發言人江俊彥說,「公訴旨由去指說,被告馬英九先生,他是國民黨主席,而且他是實質的中投公司,及光華公司的負責人,依照當時的規定,必須行為人,他是與具有身分的公司的董事或經理人,共犯這個犯罪時,才會去適用證交法。」

三中案重啟調查3年多宣判 馬英九獲判無罪

2018年,檢方起訴馬英九等人的三大理由,包括以「天龍八步」賤賣黨產,讓國民黨承受72億損害,但北院卻認為馬英九,並非中投及光華的董事或經理人,不具違反證交法的身分,至於檢方還認為馬英九,在廣電法時限前,處分黨產,是為營造形象重返執政,合議庭打臉認為,國民黨沒有退出媒體經營,恐怕會有罰鍰廢照可能,雖然檢方還提出錄音檔,證明馬英九實質交易主導者,但法官聽完後,倒覺得馬英九都是抽象指示,難以斷定違法,才會做出無罪判決。

三中案重啟調查3年多宣判 馬英九獲判無罪

張哲琛委任律師丁昱仁說,「那由這樣子判決結果可以證明,整個三中交易過程,應該都是沒有不法,我們也是由衷地感到欣慰,希望檢方能夠尊重司法認定,不要再繼續上訴。」

三中案除了馬英九、張哲琛跟汪海清,遭控賤賣黨產,讓國民黨蒙受72億損失外,還有一部分,是前中影董事長蔡正元,同時是阿波羅公司董事長的他,在阿波羅出售中影股權後,涉嫌侵占股款,掏空阿波羅2.8億,蔡正元涉及業務侵占,被判刑三年半,違反商業會計法部分,則判六個月,而他的妻子及岳父,則獲判無罪,三中案起訴六人,唯獨蔡正元遭判有罪。

三中案重啟調查3年多宣判 馬英九獲判無罪

前中影董事長蔡正元說,「我出售中影的股票,跟後來這筆錢是沒有關係的,他們把它搞混在一起,不公平,且不合理也不合法。」纏訟十五年的三中案,歷經查無不法後再調查,馬英九獲判無罪,還要不要上訴,北檢將等收到判決後,才會審慎研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綠鬣蜥肆虐農民好頭大…縣府派「獵蜥達人」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