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壢警大外割、上腳鐐拘她9小時獲不起訴 音樂老師:這齣荒謬的戲還沒謝幕
詹慧玲認為中壢警方不當盤查,秀出驗傷單要報案提告,雙方均獲不起訴處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音樂老師詹慧玲今年4月在趕著去上課途中,被中壢分局葉姓員警認為形跡可疑上前盤查,她拒絕並罵員警「很蠢」,遭依侮辱公務員罪嫌移送。詹慧玲事後對員警提告妨害自由等罪,桃園地檢署本月26日偵查終結,雙方均獲不起訴處分。對此,詹慧玲表示,「這齣荒謬的戲,還沒有到謝幕的時候」,語氣透露可能提起再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明 挺台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

詹慧玲4月22日上午獨自走路去上課途中,被中壢分局葉姓員警認為形跡可疑,上前攔檢盤查。她認為依法無據,拒絕提供,並罵員警「你真的很蠢」,被員警以柔道 「大外割」方式壓制,依侮辱公務員罪嫌帶回警局。詹慧玲事後以「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為題在臉書發文,引發熱議,並向葉姓員警提出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機會故意犯強制、傷害、妨害自由等罪嫌告訴。

桃園地檢署10月2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檢察官會同雙方當庭勘驗葉姓警員的密錄器檔案後,認為詹慧玲受盤查之前,神色服儀正常、舉止無異常之處,因此葉姓警員的攔檢盤查行為尚非於法有據,不符公務員需是「依法」執行職務的構成要件,因此不起訴詹慧玲。

另外,桃檢指出,葉姓警員依據詹慧玲出現在治安熱點區域,又攜帶2件行李,面容清瘦等客觀情狀,依其個人執法經驗,主觀上產生詹慧玲有犯罪嫌疑或為失踨人口之疑慮,從而上前盤查,應非出於妨害詹慧玲行動自由的犯罪故意,因此不構成強制罪。

而葉姓員警因被罵「你真的很蠢」逮捕詹慧玲,雖造成詹慧玲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且傷害,但因葉姓警員有阻卻違法事由的認知錯誤,且在派出所施以戒具即腳鐐係依據「警察機關逮捕現行犯作業程序」的規定而為,因此不具犯妨害自由及傷害等罪故意。

檢方提到,由於詹慧玲於逮捕過程中,有激烈抗拒及衝往馬路的危險舉動,因此葉姓警員以柔道技法「大外割」將她壓制在地,避免產生更大傷害,認未逾必要的程度,無過當情事,且已盡注意義務,因此此部分也不構成過失傷害罪。

對於這樣的判決結果,詹慧玲在臉書發文直言,「這齣荒謬的戲,還沒有到謝幕的時候。衷心感恩大家為我加油、打氣、關心我。所有的祝福我都收到了。我會繼續堅持、努力、不妥協!!!」語氣透露可能提起再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男遭虎頭蜂螫30下瀕臨休克 休假消防員來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