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公路根本蛇類天堂!一晚即見7種蛇 豐富生態驚呆網友
吳沁婕與生態講師曾志明來到蛇類天堂「北橫公路」,光是一個晚上就發現7種蛇類,其中不乏6大毒蛇的身影,生態超豐富。(圖/翻攝「昆蟲擾西吳沁婕Dee the bugbuff」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多元的動植物種類,光是本島的陸生蛇類就將近50種,再加上位處於亞熱帶,導致台灣的蛇不太會冬眠,縱使已漸漸進入秋冬,仍然可以在山區看見牠們活動的身影。對於爬蟲類相當了解的YouTuber吳沁婕,與生態講師曾志明來到蛇類天堂「北橫公路」,光是一個晚上就發現7種蛇類,其中不乏六大毒蛇的身影,豐富的生態資源讓網友直呼真的太猛。

更多新聞: 陳柏惟反罷失敗「林昶佐坦言哭了」 黃捷批:小人對君子怎麼防?

氣候炎熱的台灣,蛇類不太會冬眠,就算進入冬天,基本上僅是活動力降低,因此,在野外遇見時,仍是要保持距離與戒心,保護自己也保護野生蛇類。而天色一暗時,兩人就發現了一條「白梅花蛇」,紋路同樣為黑白相間,讓民眾常常誤認為是雨傘節而持棍棒打死,但這種蛇類的白色部分較多,也較溫和無毒,是非常無害的蛇類。

蛇類天堂「北橫公路」超猛!一晚即見7種蛇 豐富生態驚呆網友
白梅花蛇紋路同樣為黑白相間,但白色部分較多,也較溫和無毒,是非常無害的蛇類。(圖/翻攝「昆蟲擾西吳沁婕Dee the bugbuff」YouTube)
在觀察完白梅花蛇後,吳沁婕與曾志明立刻遇到真正的雨傘節,因其毒性極強的神經毒,讓民眾往往一看見,便嚇得亂棒打死,但其實雨傘節是六大毒蛇中最膽小的,如果沒有受到驚擾,根本不會想要攻擊人類,因此,在野外遇見只要保持距離,慢慢遠離即可。
蛇類天堂「北橫公路」超猛!一晚即見7種蛇 豐富生態驚呆網友
雨傘節雖然毒性強,但是六大毒蛇中最膽小的,如果沒有受到驚擾,根本不會想要攻擊人類。(圖/翻攝「昆蟲擾西吳沁婕Dee the bugbuff」YouTube)
隨後兩人又看見蜷縮在路邊水管中的臭青母,然而,北橫中斷並非這種蛇類的棲息地,吳沁婕與曾志明研判,應該是民眾抓來放生的。為了將臭青母移除,曾志明持蛇鉤將牠鉤出後,迅速用雙手輕柔地抓住,看似毫不費力,而在過程中,這條臭青母雖然緊張,卻沒釋放出臭液,讓一旁的吳沁婕看了大讚「真的超強」。
蛇類天堂「北橫公路」超猛!一晚即見7種蛇 豐富生態驚呆網友
為了將臭青母移除,曾志明持蛇鉤將牠鉤出後,迅速用雙手輕柔地抓住,看似毫不費力。(圖/翻攝「昆蟲擾西吳沁婕Dee the bugbuff」YouTube)
除了白梅花蛇、雨傘節和臭青母,吳沁婕與曾志明在北橫短短一個晚上,還看見了紅斑蛇、黑眉錦蛇、赤尾青竹絲以及一條被路殺的龜殼花,除此之外,還有拉氏清溪蟹和哈特氏蛇蜥,超豐富的生態讓網友們直呼「真的太猛」,也紛紛表示看完這集突然覺得蛇類很美,頻頻敲碗再出一集詳細介紹各種台灣野生蛇類。

更多新聞: 台灣隱形富豪多!回收嬤3兒在美國還擁透天厝 越南情侶笑:太低調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