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明年調薪4%創25年來最高調幅 外界憂政府帶頭加薪仍趕不上通膨

行政院拍板,軍公教人員明年加薪4%,調幅更是25年來最高,政府帶頭,台酒、台灣金控也宣布跟進調薪,不過外界卻擔心,萬物齊漲狀況下,加薪仍趕不上高漲物價甚至通膨,更何況大部分企業並沒有跟進加薪。

民眾狂抱怨,因為東西越買越貴,口袋的荷包卻越來越薄,為了減輕負擔,行政院拍板,軍公教人員明年加薪4%,調幅更是25年來最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也拜託民間企業,也把經濟成果跟員工共享,所以能夠看到軍公教調薪,也能給自己的員工調薪。」政府帶頭喊漲,國營事業台酒、印刷廠、台灣金控也宣布跟進調薪4%,受惠人數高達7500多人,消息一出,讓不少勞工好羨慕,不過外界還是很憂心,因為在萬物齊漲下,再怎麼加薪,仍趕不上通膨。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企業會跟進的調薪,大概不到2成,我看比較大企業會跟進,所以應該是,大概三分之一人口,會受到一些調薪影響,但是比較擔心,因為大家如果覺得,通膨的心理形成了,你會有預期心理,他會有預期心理,最後通膨就自我實現了。」儘管基本工資、軍公教人員明年加薪,不過受國際原物料、油價上漲影響,物價已經漲到讓全民非常有感,加上大部分企業並沒有跟進調薪,通膨巨獸來襲,只怕未來的日子有得熬。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