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不滿與台灣互設處 立陶宛總統:我們有權決定如何發展對外關係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圖/取自Gitanas Nausėda臉書)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正率領經貿考察團訪問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27日透露,立陶宛駐台經貿代表處預計明年初正式設立,在台灣的準備工作將於今年底前展開;龔明鑫則說,相信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年底前也可啟運。中國對此抗議,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表示,立陶宛對台灣的立場不變,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可自行決定如何發展對外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府整體評估目前台海情勢未急遽升高」 陸委會:持續關注中國對台作為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與龔明鑫、經貿考察團會面,她事後在推特發文表示,非常歡迎台灣官員和企業代表團來到立陶宛。此外,阿爾莫奈特在記者會中表示,立陶宛駐台經貿代表處預計最快明年初設立,龔明鑫也回應,相信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年底前就會運作。這回台灣訪問立陶宛,可望為雙邊經貿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不只如此,阿爾莫奈特更提到,隨著電動車、智慧科技產業發展,半導體需求有增無減,為確保供應鏈穩定,有必要讓供給「離我們越近越好,最好就在國內」,不排除讓台灣直接在立陶宛,設立半導體工廠的可能性。

對於台立雙邊互相設處引發中國不滿,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表示,立陶宛對台灣的立場不變,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可自行決定如何發展對外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高度關注! 《產經新聞》頭版頭報導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