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議員質疑「精準疫調」僅查出132人陽性 北市衛生局:同心圓模式執行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截至本月26日台北共4869名確診,但僅精準疫調出132人陽性,是疫調不精準所致。(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到台北市議會進行防疫及紓困振興專案報告,報告中提到,5月底到10月14日精準疫調篩檢8037人,陽性人數有132人,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截至本月26日台北共4869名確診,但僅精準疫調出132人陽性,是疫調不精準所致。台北市衛生局下午回應,疫調資料都會逐案上傳中央法定傳染病系統,中央也會逐案檢視,不可能發生不疫調情形,且是以確診者為中心,採同心圓模式執行疫情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完整翻譯!CNN專訪蔡英文 台灣若遭威脅將全力捍衛自己

柯文哲上午到北市議會進行報告「台北市防疫與紓困及產業振興政策」並備詢,報告中提到北市在今年5月31日到10月14日,精準疫調篩檢8037人,初期陽性率高達10%到66%之間,陽性人數有132人。

不過簡舒培質疑,截至本月26日,台北市累計確診4869名,從5月疫情爆發,北市6月「精準疫調」至今,僅精準疫調出132人陽性。簡舒培質疑是為精準疫調所致,並說剩下的4734的確診者是否是因為市府慢半拍冤枉染疫。

北市衛生局下午說明,醫療機構通報COVID-19採檢陽性個案後,即立刻啟動疫情調查,防疫人員會逐案調查確診者健康狀況、檢驗報告、密切接觸者與足跡等資料,並匡列接觸者,進行接觸者隔離、採檢與健康追蹤關懷及環境清消等防疫措施。

衛生局強調,疫調目的為釐清感染源與阻斷傳播鏈,為疫情防治的重要工作,且疫調資料都會逐案上傳中央法定傳染病系統,中央也會逐案檢視,不可能發生不疫調情形。

衛生局說明,為即時發現社區潛在個案,台北市自6月16日起進行精準疫調,以確診者為中心,採同心圓模式執行疫情調查,除匡列密切接觸者,也針對有接觸、足跡重疊、有感染風險之其他接觸者擴大匡列及安排採檢,包括接觸者的同住家人、同場域之同事或同校師生等,並追蹤採檢結果及健康狀況,更積極降低潛在社區傳播鏈,達冷區殲滅、熱區圍堵降溫的疾病防治措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現場問記者等哪牌疫苗? 陳時中聽「高端」樂喊:下午帶你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