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一週後四肢無力 民眾怨得不到妥善處置

疫苗涵蓋率破七成,但也出現部分疑似不良反應個案,基隆有女子打完AZ全身無力,甚至跌倒脊椎骨折。高雄則有男子打BNT,一度全身出現瘀斑。桃園則有女學生發燒昏迷,裝上葉克膜。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為有效追蹤個案病情,研擬設立整合門診,正在呈報計畫。校園第二劑接種規劃,也會找專家再討論。

更多新聞: 智慧餐飲平台正夯 AI協助小攤商數位轉型

投訴民眾陳小姐說,「第一次來(醫院)救護車就罵我,你們為什麼,把所有(問題)都怪疫苗。」

坐在輪椅上,聲音微微顫抖。基隆陳小姐,7月底打AZ,一週後四肢開始越來越無力,走路常常跌倒,先後尋求衛生局、三總和1922專線協助,卻得不到妥善處置。

 打AZ一週後四肢無力 民眾怨得不到妥善處置

投訴民眾陳小姐指出,「所有人都跟我說不要亂講話,醫生給我打的是消炎止痛,要我回家但是我很無奈,因為我腳一直沒有力氣,一直跌倒跌到(脊椎)粉碎性骨折。」

除了抱怨通報機制失靈,她現在無法工作,更難以負擔醫療費用,偏偏申請救濟金還要半年審查。

 打AZ一週後四肢無力 民眾怨得不到妥善處置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接種後不良反應)通報事實上都是,需要醫師或是公共衛生單位來通報,那這個部分,而且不一定是要跟疫苗有相關,只要任何疑慮都可以通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我們也訂一個特別的計畫,想設立相關(不良反應)整合門診,現在計畫也在呈報中。」

 打AZ一週後四肢無力 民眾怨得不到妥善處置

指揮官陳時中還預告,規劃針對不良反應民眾成立整合門診。因為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不只一起,高雄50多歲男子,接種完BNT疫苗隔天,全身出現自發性瘀斑,被診斷為血栓及血小板低下,住院治療才改善。桃園也有國中女學生接種不到兩週,突然發燒送醫昏迷,疑似罹患心肌炎,目前裝上葉克膜,可能需要截肢。讓接下來,校園接種第二劑也得再思考。

 打AZ一週後四肢無力 民眾怨得不到妥善處置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先請教育單位先發下意願書,那就是要看我們的後續到貨量,給縣市衛生局他們去安排,醫療單位到校園裡面去接種,還需要ACIP(預防接種組)的委員,還需要再討論。」

指揮中心統計,接種BNT後心肌炎的青少年個案,全台總計通報15起,但只有1例仍在住院當中。地方衛生局也持續關懷,掌握患者狀況,進一步釐清是否與疫苗相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搶五倍券商機 繼輕豪宅後、嘉縣再加碼抽輕遊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