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古蹟付之一炬 宜蘭辦首場消防演練

宜蘭縣政府,為了強化古蹟建築的消防實力,29日上午,在宜蘭設治紀念館,舉辦消防演練,由文化部和內政部消防署補助,也是消防局和文化局的第一次合作。因為火災造成文化資產付之一炬,案件層出不窮,為避免類此案件發生,消防局積極爭取中央補助,也希望透過這次的訓練,落實災害預防的工作。

更多新聞: 不滿被按喇叭催!醉漢痛毆小黃運將又嗆警
避免古蹟付之一炬 宜蘭辦首場消防演練

宜蘭設治紀念館,裏頭熊熊烈火正在燃燒,消防員灑水灌救,這是宜蘭縣第一場,歷史建築的消防的演練。單架、救護車在一旁待命,指揮官指引疏散,就算是演練也絕不馬虎,而且古蹟建築因為年久失修非常脆弱,若是真的遇上火災救援肯定困難重重。

防署副署長謝景旭指出,「文化古蹟建物它也非常脆弱,可以說往往是年久失修,而且都是木造建築歷史古蹟文物,我們的搶救方式就要做很多的考量。」

避免古蹟付之一炬 宜蘭辦首場消防演練

宜蘭設治紀念館是日治以來宜蘭歷任首長官邸,建於1906,木造房舍與西洋建築呈現和洋式風格,在歷史和政治上具有紀念意義。宜蘭縣政府為了展現對文物保存的重視,向消防局爭取補助,成功促成了這次的消防演練。

宜蘭縣長林姿妙:「天災天變沒有辦法來預防,但是平時演練預防勝於治療。」

但木造古蹟的火災救法,若是用水柱直接灌救,容易破壞建築物的結構,如何在搶救火災時,又能保護建築完整,文化部和消防署,想到了這個方法。

避免古蹟付之一炬 宜蘭辦首場消防演練

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粘振裕:「古蹟歷史建築的灑水救火,其實是要用細水霧,細水霧只要灑了,前面都是細水霧以後,其實空氣進去就很少了,其實它就可以達到滅火的效果。」

消防員將水灑在空中,製造出水霧,有足夠的水霧,能順利的撲滅火勢,又能保護建築物的外觀。歷史建築物是人類寶貴資產,透過這次的消防演習,期望可以強化消防觀念,保護文化資產的能力。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國三北上4車連環撞 遊覽車駕駛等5人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