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台協訓 陸委會:台美交流協訓非美軍駐台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CNN專訪,證實美軍在台協訓台灣軍隊,政治效應持續延燒。儘管陸委會和國防部都表示,台美是軍事交流協訓,不是美軍駐台,試圖為緊張的台海局勢降溫,但根據外媒報導,中國早就把距離台南350公里的汕頭外砂機場,當作執行騷擾台灣任務軍機的起降點。

CNN特派記者雷普利指出,「我想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有部分美軍在台灣進行訓練,可能已經持續多年,但從未被公開證實,蔡英文是台灣領導人當中,至少從1979年以來,第一個正式承認的。」

專訪總統蔡英文,證實美國的確有派遣美軍人員在台協助訓練台灣軍隊,引發關注後,CNN記者持續追蹤報導,但看在中國眼裡,簡直就是挑釁,從國台辦,國防部到外交部,全面對台美開轟,嗆聲這是干涉中國內政,堅決反對台美軍事聯繫。

陸委會主委邱三太說,「事實上我們台美的,所謂軍事的交流,持續不是只有最近五年,只是最近這五年,可能密度跟強度稍微高了一點,但基本上都是在做所謂的軍事交流,並沒有所謂的美軍進駐問題,所以我想對岸可能是過度緊張了啦。」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他在這個地方是有幾個人,因為有交流有協訓,協訓的話不會講說一天來馬上就走,他一定會住在這裡,就一個短期的訓完以後就會回去,絕對不是部隊進駐。」

面對中國跳腳反彈,我陸委會和國防部相繼強調,台美是軍事交流協訓,不是美軍駐台,試圖降溫,不過,就在台海局勢一觸即發之際,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報導,透過衛星影像拍攝,中國至少從2020年10月開始,就把停止民用,距離台南350公里的汕頭外砂機場,作為執行騷擾台灣任務軍機的起降點,衛星影像不只一次拍攝到多架運-8反潛運輸機和和殲-16戰鬥機,停放在這裡。

CNN專訪播出後,總統在臉書表示,她向世界傳遞台灣的故事是堅忍不屈的奮鬥史,台灣將堅定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她相信,世界不能缺少台灣這股良善力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