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調查報告出爐 傷亡主因認定「人為致災」

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釀成46人死亡,是陳其邁就任高雄市長一年多來面臨最大的政治危機,高市工務與消防局長已經在2天前請辭下台,而今天(10月29日)下午高市府調查小組行政報告也出爐,一致認定人為致災為造成傷亡主因,並明列市府相關機關行政作為5項缺失建請懲處、3項制度面不足建請修法。

更多新聞: 「最軟借錢」攏係假! 月息30分重利貸放借款

城中城大樓火災奪走46條人命,事發原因和責任歸屬引發關注。高市府成立城中城大火調查小組,行政報告結果也在事發15天後出爐,一致認定「人為致災」為造成傷亡主因。

城中城大火調查小組共同召集人周元培表示,「內部堆積大量易燃的裝潢材料,起火處旁邊的廢棄商場空間,因住戶違規停車高達59輛遭波及,導致大火一發不可收拾。」

城中城調查報告出爐 傷亡主因認定「人為致災」

調查小組也點名消防局和工務局有五項缺失,包括發現城中城產權複雜時,沒有積極進行專案輔導,實施檢查遭拒,也沒有請求工務、警政等協助,而工務局也沒有針對15層以下集合住宅,辦理公共安全申報等,行政作為不夠積極,被認為責無旁貸。

周元培說,「我們認為消防局有一定的疏失,工務局行政作為的積極度時程的掌控上,及和消防局跨機關行政作為的銜接上,尚有不足行政上各單位仍該積極行事,克服困難而不應該以法令不完備,或不合時宜等而不能有更積極的作為。」

城中城調查報告出爐 傷亡主因認定「人為致災」

另外大樓長期沒有成立管委會,導致公部門難以即時有效介入,制度面法規不足的部分,調查小組也建請修法,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對於工務局有六大改革,對消防局有四大改善措施,必須在一年內執行完成,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自治條例要先行。」

城中城調查報告出爐 傷亡主因認定「人為致災」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包括在整個行政管理工作,是不是有沒有落實,或者是有這個碰到困難沒有辦法,來執行落實的部份,也都會一併的檢討,所以我們會根據調查的報告,來追究或者是來釐清相關人員的責任」,市長陳其邁面對行政報告態度坦然,工務局長和消防局長都在報告出爐前就已經請辭下台,城中城大樓大火後,究責聲浪不斷,市府也表示將會依照調查報告,繼續向下究責。

(民視新聞/曾虹雯、陳凱茂、黃建宇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男子旅遊阿爾巴尼亞失蹤? 家屬盼外交部協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