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頻繁 法國太空人:看見地球的脆弱
法國太空人佩斯凱在太空中生活6個月,他受訪時分享對氣候變遷引發天災的擔憂。圖為佩斯凱8月時在太空站拍攝到的地中海森林大火。(圖取自twitter.com/thom_astro)

法國太空人佩斯凱(Thomas Pesquet)在距離地球400公里外的太空中,生活6個月之久,他對於氣候變遷引發的天災席捲全球有獨特見解。

更多新聞: 美式賣場驚見「299萬超大電視」!神網友:郭董家也有一台

佩斯凱最近完成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第2次任務,這次經驗讓他對地球的脆弱有了前所未有的體會。

他在聯合國氣候峰會於10月31日登場之前,接受法新社訪問,分享對地球的期許和擔憂。

● 什麼畫面讓你印象最深刻?

巨大的風暴和森林大火。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景象,從太空日復一日看到大火,還伴隨著濃煙。想到火災散發出來的能量,以及對人們造成的傷害就很驚人。

我們沒看過這麼多令人極為印象深刻的熱帶風暴,幾乎可以看進颶風眼。這些雲牆能量龐大,形成的頻率越來越多,造成的破壞也越來越多。

● 地球看起來很脆弱嗎?

沒錯。從太空艙窗戶看這顆星球,會讓你開始思考。一生只須看一次的景象:花兩天時間在太空中,從如此遙遠的距離可以看到大氣層的脆弱,太空中一層薄薄的氣泡讓生命成為可能,這會改變你的生命。

在如此長的一段時間看到變化,不由自主地會感到擔心,有時候需要5年多時間才會看到變化。

這就是我擔任(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大使,以及許多環保目標提倡者的原因。


天災頻繁 法國太空人:看見地球的脆弱
圖為佩斯凱在太空站拍攝到的法國地景。(圖取自twitter.com/thom_astro)



● 什麼事情讓你最擔心?

我們可能無法順利達成國際級的協議,以及外界對經濟議題的關切勝過環保議題。

第一件該做的事情是聽取專家意見,他們奉獻一生針對地方、區域、國家和全球提供解決方法。

目前最為迫切的任務就是實現去碳化,必須將再生能源和無碳能源列為優先要務。

(中央社)


天災頻繁 法國太空人:看見地球的脆弱
法國太空人佩斯凱在距離地球400公里外的太空中生活6個月。(圖取自twitter.com/thom_astro)



更多新聞: 愛心滿溢!眼癌張小弟5天獲600多萬善款 終能啟程赴美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