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射「極音速飛彈」軍事發展驚人 美軍高層:堪比「史普尼克危機」
中國8月試射高超音速飛彈引發全球注目,而美軍高層也紛紛表示中國的軍事發展相當驚人。此圖為中國在國際軍事比賽中發射便攜式防空導彈。(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在8月試射高超音速(hypersonic,亦稱極音速)飛彈,引發全球注目。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海騰(John Hyten)則說,中國的軍事能力發展速度令人震驚;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也表示,這已經很接近「史普尼克危機」,可能會是新冷戰的標誌時刻。

更多新聞: 雪隧7.5萬輛龜車前10大累犯車號曝光 第1名「龜王」違規20次

中國於8月份測試一枚具備核打擊能力的高超音速導彈,該飛行器在低軌道空間飛行,繞地球一周,最後降低高度衝向目標。該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導彈最終沒有擊中目標,相差30公里。這讓美國國防部和情報部門感到震驚,但是北京方面否認了這次行動,稱相關試驗只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試驗,

根據《CNN》報導,即將卸任的海騰當地時間週四(28日),在國防作家團體圓桌會議上向記者表示,中國的進展相當驚人,他也附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稱中國是「步步進逼的威脅」說法:「如果我們不做些什麼,中國前進的步伐將超越俄羅斯和美國,中國的發展速度令人震驚。」。

而對於中國這次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的測試,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日前接受訪問時也說,中國試射高超音速飛彈一事令人高度擔憂,此情景有如蘇聯搶先美國發射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的「史普尼克危機」(Sputnik moment)。「史普尼克危機」是冷戰時期重要的轉捩點,而密利也認為中國發射極音速飛彈是需要讓美國全面戒備的。

更多新聞: 全球供應鏈短缺「蘋果減產iPad」外媒曝:晶片挪作生產iPhone 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