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任性金正恩」頻射飛彈搏關注 教授分析:Nothing to lose戰略
北朝鮮近日動作頻頻,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邱師儀特別針對現況進行分析。(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DISEC)在10月27日召開會議,通過3項決議,限制核試驗,並再度批評北朝鮮的核試驗,敦促北朝鮮放棄核武。對此北朝鮮代表在會上直接表態反對,並譴責稱對北朝鮮雙重標準恐加讓局勢更加緊張。北朝鮮就像是全球的不定時炸彈,但近期也不斷丟出各種煙霧彈,關於北朝鮮的傳言不斷。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邱師儀,針對北朝鮮的國內現況、對外博弈和金正恩政權的穩定性進行了分析。

更多新聞: 專訪/水利署長賴建信談「百年大旱」挑戰 推「珍珠串」力抗缺水噩夢

【北朝鮮的國內現況】
全球遭受武漢肺炎襲擊,但北朝鮮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之下,依舊維持「0確診」的神奇紀錄。而在北朝鮮的73週年黨慶閱兵大典上,所有參與集會的士兵、民眾都未配戴口罩,展現了北朝鮮的「韌性」,不過這種堅持還能持續多久恐怕要畫上一個問號。

「任性金小胖」動不動就發射飛彈 扒緊中國老大哥!北朝鮮的生存之道

北朝鮮宣稱防疫部門密切關注全球的疫情形勢,並加強緊急「防疫戰」力度。(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北朝鮮為了防範疫情的侵襲,關閉了邊境,這造成國內的民生物資、糧食長期嚴重短缺,甚至連俄羅斯外交官,都攜家帶眷返回母國。而食物短缺狀況有可能持續到2025年,官方也認為在2025年前開啟邊界的可能性很低,只能要求人民「勒緊褲帶」。但北朝鮮原先就已經不是糧食充裕的國家,再碰上鎖國導致的缺糧,民生問題必定會出現狀況,而執政當局也很清楚,餓昏的人會不計一切代價去找飯吃。

「任性金小胖」動不動就發射飛彈 扒緊中國老大哥!北朝鮮的生存之道

金正恩會見在「繁重吃力工作崗位」的北朝鮮青年,可看出人民的體型都偏瘦弱。(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動不動就發射飛彈的任性金小胖】
北朝鮮在10月19日朝日本海發射一枚短程彈道飛彈,官方也證實是從潛艦上所發射的潛射導彈飛彈(SLBM)。根據官媒《朝中社》報導聲稱,新型潛射彈道飛彈有先進導引技術,大幅度提升北朝鮮的國防科技水準,加強海軍的水下作戰能力。

「任性金小胖」動不動就發射飛彈 扒緊中國老大哥!北朝鮮的生存之道

北朝鮮在10月19日舉行了新型潛射彈道導彈試射。(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而這已經是北朝鮮在今年(2021年)的第7次發射行動,雖然外界非常擔憂北朝鮮掌握核能武器的技術日益提升,但北朝鮮的種種舉動,邱師儀副教授加以分析,這並不是真正要向南韓示威或是騷擾日本,而是金正恩深知「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放出其他國家給予北朝鮮包含金援、糧食的援助要求,更強調要聯合國安理會解除其所制定的經濟制裁禁令。

「任性金小胖」動不動就發射飛彈 扒緊中國老大哥!北朝鮮的生存之道
在9月16日則由今年才剛成立的「鐵路機動飛彈團」執行,試射了2枚短程彈道導彈。(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因此在綜合上述北朝鮮對內宣稱歌舞昇平、對外強調的防疫模範生的「大內宣」,事實上北朝鮮比較像是在瀕臨爆炸之下,不斷釋出訊號,而其他國家平息或是緩和北朝鮮頻繁試射飛彈的方法,就是給他台階下。而在今年7月重啟、又中斷、直到10月初才再恢復的「兩韓」熱線,也可說是「求救電話」。無非就是釋放出希望有援助、解除禁運、邊境接納⋯等等的要求。


【拜登大聲對台灣說:YES!金正恩扒緊中國老大哥】
美國總統拜登在CNN的節目專訪上,表明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承諾提供防衛,除了中國一貫地表明「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之外,北朝鮮也特地在官媒《朝中社》上撰文,痛斥美國此舉加劇軍事緊張。

「任性金小胖」動不動就發射飛彈 扒緊中國老大哥!北朝鮮的生存之道
拜登在節目上遭觀眾犀利提問台灣問題,而「捍衛台灣」這個回答也惹怒北朝鮮。(圖/翻攝自CNN畫面)


中國與北朝鮮彼此可說是唇齒相依的兩兄弟,北朝鮮會在台灣問題上跳出來「參一咖」和中國準備召開的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簡稱「六中全會)脫不了關係。這次的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的「無限期」執政有著緊密關係,因此近期的中國內部應該是忙著處理要如何讓習近平華麗變身,奠定他和毛澤東、鄧小平一樣崇高的歷史地位。

「任性金小胖」動不動就發射飛彈 扒緊中國老大哥!北朝鮮的生存之道
金正恩和習近平2019年時的合影。(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中共軍機擾台的次數也是不斷升高,甚至可說中國早就放棄「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對外也擺出戰狼的姿態恨不得一口吃下台灣!隨著美國在國際上釋出挺台的跡象,北朝鮮大動作表態這已干涉中國內政,並堅定支持「一個中國」立場,就是「投中國所好」,在老大哥身邊久了,適時站出來挺兄弟也是合情合理的。

【金正恩的影分身/金小胖瘦身術】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近期公開露面時,體型明顯消瘦許多,其實對於金正恩的身體狀況外界一直以來都非常關切,使用替身一事的傳言也不時傳出。不過,南韓國家情報院(NIS)駁斥了這則謠言,他們認為金正恩的身體沒有任何問題,他只是瘦了整整20公斤。

「任性金小胖」動不動就發射飛彈 扒緊中國老大哥!北朝鮮的生存之道
金正恩4月份出席活動時,從側面看可以明顯發現腦袋後方有疑似脂肪瘤的突起,之後有開刀摘除。(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南韓國情院表示,他們透過人工智慧等科技方法,對金正恩的健康狀況進行了詳細研究後,認為他只是從原先140公斤的體重,減重了整整20公斤。而對於金正恩是否曾使用替身的猜測,邱師儀副教授他則認為答案是肯定的:「易容術」是極權國家很常使用的手段,因此金正恩有替身這事是肯定的。不過談到金正恩的身體狀況,以他的身材推測,要沒有一些肥胖疾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等是不可能的。

「任性金小胖」動不動就發射飛彈 扒緊中國老大哥!北朝鮮的生存之道
金正恩減肥之後,步伐看起來非常輕盈。(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只是因為「過重的人瘦一點就很明顯」,所以外界才會對金正恩的身形變化有很大的驚訝,金小胖是瘦了,但也遠遠離標準體重有很大的差距,要說「暴瘦」則是略顯浮誇了。但金正恩之所以開始減重,也極有可能是意識到了自身健康和國家安定息息相關,生活習慣不改、依舊大魚大肉的話,健康狀況肯定受到影響。

【小辣椒金與正】
原先走可愛路線的金與正,近幾年來轉變成小辣椒,不時對外發表嗆辣言論,形象大翻轉!但金與正是否能如同外界傳言那般,上演「推翻金正恩」的戲碼,邱師儀他就解析這也不無可能,因此現在的金正恩可說內外夾攻、壓力很大。

「任性金小胖」動不動就發射飛彈 扒緊中國老大哥!北朝鮮的生存之道

金與正「發動政變、處決金正恩」的傳言讓北朝鮮的內部情況受到關注。(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除了金與正外,握有軍權的高層也可能一夕之間變成背叛者,因此如果現在不好好處理國內情勢,金正恩哪天被窩裡反都說不定。但外界之所以關注金正恩的健康、金與正的動態,很大一個原因是要避免造成亞洲版的難民危機,若是金正恩感受到威脅,會做出什麼事並非大家所能預測的。

北朝鮮作為世界上最神秘的國家之一,正如同這個國家的疫情「0確診」一般,外界對北朝鮮也只能透過分析其領導人檯面上行為、或猜測其政治動態來一窺社會主義國家。即使南韓總統文在寅公開表示希望能推動終戰宣言,但面對手上握有核武的鄰居,仍然有太大的不可預測性。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邱師儀說:「Nothing to lose」(沒什麼可失去的)是北朝鮮面對全球的姿態,在多邊博弈的情勢下,接下來會進行什麼條件交換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更多新聞: 達人帶路想衝日本先筆記 深度遊東日本5景點「靈園、最深的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