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密訪比利時 王毅批美「在台灣問題搞突破」

目前正在歐洲訪問的外交部長吳釗燮,除了先前就公開的斯洛伐克與捷克,也到了比利時布魯塞爾,和多位歐洲議會議員見面。眼看台灣外交不斷突破,同樣人現在也在歐洲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痛批美國國務卿,日前表示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是「企圖在台灣問題上搞突破」,大嗆如果一意孤行,要付出代價。

更多新聞: 稱「統一後 台灣財政用於改善民生」 他諷:中國的話誰相信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我們最近看到歐盟委員會,非常熱烈地討論台灣議題,他們展現對台灣的支持,我希望IPAC跟歐洲議會,可以繼續支持台灣。」

吳釗燮密訪比利時 王毅批美「在台灣問題搞突破」
​​​​向歐洲各國喊話繼續支持台灣,正在訪問歐洲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以視訊方式,參加在羅馬舉行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會議,選了一個看不出地點的虛擬背景,其實是因為他正在跑非公開行程。吳釗燮公開的訪歐之旅,在26號抵達斯洛伐克,在當地智庫發表演說;27、28號拜訪捷克,會晤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與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接著29號密訪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線上參與IPAC會議,並拜會歐洲議會議員,還傳出有可能和歐盟官員見面。
吳釗燮密訪比利時 王毅批美「在台灣問題搞突破」
外交部隔一天才公布,吳釗燮和多位歐洲議會議員,以及比利時的友台議員會面的照片,與會的瑞典籍歐洲議員魏莫斯也在推特PO出,和吳釗燮開心握手的合照,指出吳釗燮的訪歐之旅,象徵著歐台關係的深化和擴大,並預告下週將有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問台北!不過,台灣在外交上的不斷突破,讓中國越看越氣。

中國央視主播指出,「就近日美國等個別國家宣稱,支持台灣積極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王毅表示美國等個別國家,企圖在台灣問題上搞突破,這一做法違背了其同中國建交時,所做的政治承諾,無視廣大會員國,在第2758號決議中表達的共同意志。」人同樣在歐洲,參加G20羅馬峰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批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挺台加入聯合國,是違背聯大第2758號決議。更再擺出「戰狼」姿態,大嗆如果一意孤行,將付出代價。但中國老調重彈的論述,讓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痛批,是謊話連篇。

吳釗燮密訪比利時 王毅批美「在台灣問題搞突破」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表示,「中國對這個謊言,以為他多說幾次就變真的,2758號決議文非常清楚,他只有處理,當時的中華民國,也就是蔣介石的代表的問題。」涂醒哲指出,今年各國支持台灣的力道強勁,台灣也要大聲向世界表達,不屬於中國的事實,呼籲執政黨加速推動我國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李筱峰新書回憶「白色恐怖」  結合台灣民主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