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媲美吳哥窟!一窺寮國神秘世遺「瓦普古城」

位於寮國南部的瓦普古城,因為建築特色和雕刻神似吳哥窟,有「寮國吳哥窟」之稱,2001年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雖然這裡依舊是寮國人民的信仰中心,但先前交通不便,觀光收入不足以支付維修費用,必須仰賴他國支援,碰上武肺疫情,瓦普古城及神廟群的維護,難上加難。

|號稱寮國版吳哥窟 神秘「瓦普古城」地景獨特|

寮國南部熱帶雨林,藏著一處橫跨千年的古老城市,充滿高棉帝國都市特色,又蘊含印度教與佛教文化。「寮國吳哥窟」瓦普古城,地處偏遠鮮為人知,但隨著交通條件改善,這座獨特城市也漸漸展露頭角。

西元5世紀、東南亞最早文明之一的扶南古國,開始建造瓦普古城,包含神廟群和庶民大眾生活區在內,西側是聖山普高山,東側是聖河湄公河,忠實呈現高棉人眼中印度教風水,而這裡敬拜的是大名鼎鼎的主神「濕婆神」。

|西元5世紀開始建造 瓦普神廟敬拜「濕婆神」|

高棉人視普高山為濕婆神的居所,因此神廟主殿在半山腰,信徒必須穿越代表濕婆的林伽大道,攀爬層層樓梯才能抵達。建築物由石磚打造,雕刻華美,顯示建造者對於宗教的崇敬。

瓦普古城是濕婆聖城,曾經是真臘古國首都,也一直是南方重鎮,雖然13世紀,吳哥王朝改信佛教,瓦普神廟從此搖身一變成為佛教寺院,不過這裏的歷史,其實比吳哥窟還要久遠。

|歷史比吳哥窟久遠 瓦普古城從濕婆廟變身佛寺|

法國考古學家埃文指出,「瓦普古城在吳哥王朝前就已經存在很久了,這個區域最古老的特徵,可以追朔到西元5世紀,通常我們認為吳哥王朝西元9世紀才開始發展」。

早了400多年,說吳哥窟借鏡瓦普而造,一點都不為過,就算西元9世紀後吳哥王朝稱霸東南亞,國力強盛熱衷興建大型建築,最終甚至將重心移往吳哥窟,但瓦普古城的地位依然超群,幾乎每年國王都會跋涉約200公里回到古城朝聖,因此瓦普跟吳哥窟之間有一條相連的古老道路。

這條朝聖之路直至今日依然存在,考古學家透露,乍看之下瓦普古城、吳哥窟是兩個獨立區塊,但以歷史角度來說,兩者息息相關。法國考古學家埃文表示,「這裡提供研究吳哥思想、政治、自然及宗教的窗口,瞭解瓦普古城就能更瞭解吳哥王朝」。

|瓦普古城一度瀕危 2001年入選世遺獲修復|

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瓦普神廟、古城與周遭千年聚落,以占巴塞文化景觀之名全數納入世界遺產,一度岌岌可危遺址,終於重獲新生。

不過,飽受殖民與內戰洗禮,寮國長期在夾縫中生存,經濟能力根本無法負荷修復古蹟需要的龐大支出。另外,瓦普神廟至今依然是宗教重鎮,也為文物保存增添難度。

此外,每年二月瓦普固定會舉辦慶典,不只寮國人民,鄰居泰國、柬埔寨信徒都會來此處慶祝萬佛節,熱鬧過後遺留下滿地垃圾,民眾來來往往對古蹟的危害都令人頭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因此設立專案,廣邀各國人才資金,展開長期修復。

|聯合國設瓦普古城修復專案 南韓6年捐600萬美金|

除了法國、印度和義大利,南韓也為瓦普古城貢獻良多,不但6年捐款600萬美金,更派團隊駐守,耗費10年協助重建神廟群。

當地條件無法設立大型機具,南韓專家選擇用自身經驗結合寮國技法、修復原石再利用,雖然進度比較慢,卻更符合就地取材、修舊如舊的原則。2019年完成第一階段事前準備,建立石材醫院、培訓人才,眼看即將展開第二階段擴大修復,就碰上武肺疫情攪局。

目前團隊暫時回國整裝研究,只等疫情過去重回瓦普,繼續為世界遺產盡一份力。

(民視新聞/曾若琦 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