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0、增6境外「一人突破性感染」 醫:明年1月恐成疫情最大考驗

國內武肺疫情,本土和死亡個案雙雙加零,只有六例境外移入,其中一人屬於突破性感染。隨著疫情降溫,未來春節檢疫也研擬鬆綁,改成10天旅館+4天居家,醫師建議,應該可採取多次檢驗防堵,高風險國家也要維持隔離14天,不過有專家憂心,如此一來,很容易會有案例遺漏,跑進台灣社區,明年(2022年)1月恐怕成為最大考驗。

更多新聞: 那瑪夏遇虎頭蜂攻擊 24人遭螫傷7人嚴重過敏

國內武肺疫情,本土和死亡個案雙雙加零,只有六例境外移入,年齡介於20多歲到60多歲,其中有一人屬於突破性感染,還有一人曾經確診。

隨著各國邊境逐漸解封,國內疫情降溫,未來春節檢疫措施也研擬鬆綁,改成10天旅館+4天居家,但有醫師憂心,明年一月最大考驗才要到來,如果改成10+4政策,很容易會有案例漏進來,其中最近確診的兩例境外移入,分別在第12和13天採檢確診,如果回到家裡,就可能傳染給其他家人。似乎也打臉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言,明年一月疫情就能結束,可以不用戴口罩管制。

本土+0.增6境外「一人突破性感染」 醫:明年1月恐成疫情最大考驗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如果是10天就換到居家檢疫,之前統計有3%的機會,在居家檢疫時間發作症狀,要有配套措施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比如說加強你的篩檢。」

學者建議,未來不可能一直維持現行措施,可改成加強檢驗補足,必須在防疫和國家開放中取得平衡,另外也有醫師認為,一二劑的疫苗涵蓋率,如果達到七到八成左右,就能採取10+4措施,但口罩政策不能全面解封。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如果是來自高度流行國家,你10天就解除到居家隔離的話,風險當然會比較高一點。」

本土+0.增6境外「一人突破性感染」 醫:明年1月恐成疫情最大考驗

醫師強調,如果要採取10+4的檢疫策略,高風險國家依舊不能鬆綁,一定要做好相關配套,才能避免武肺病毒,又從國門趁虛而入。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隻土雞腿508元!李來希驚喊「搶錢嗎?」 網友:多上市場就知巧婦多難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