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經濟迎來變數?謝金河曝「中國」是最大風險:影響恐難以估測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坦言「2022年可能是變數很大的1年」,指出中國會是全球最大的變數。(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周孟漢報導

距離2022年到來僅剩2個月,全球經濟走向也成為關注焦點。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坦言「2022年可能是變數很大的1年」,指出「中國」會是全球最大的變數,除了歐洲各國對台釋出前所未有的友善外,習近平一連串的監管政策,對中國帶來的衝擊也非同小可,可能成為觸動全球敏感神經最關鍵的人物,加上中美角力持續擴散,「過去卅(30)年的世界經濟出現質變及量變」。

更多新聞: 上市櫃「單季獲利1.18兆元」破紀錄!謝金河揭背後推手:台股盛世時代

謝金河在臉書以「中國是明年世界經濟最大的風險」為題發文,表示這期經濟學人列出影響明年全球成長與通膨的10個變數,引發各界討論與關注。其中包含了美中關係惡化,經濟完全脫鈎,快速貨幣緊縮可能導致美國股市崩盤以及中國房地產崩盤,導致經濟急劇放緩,一直談到歐洲和中國關係明顯惡化,還有中國與台灣爆發衝突等,種種變數的核心,焦點都是在中國。

謝金河指出,中國在過去30年以來,經濟快速成長,成了帶動世界經濟成長的最大動能,「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廉價勞動力製造的工業產品,緩和全球通膨的壓力,現在這個帶動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逐漸無力,對未來世界也帶來前所未有的變數」。

謝金河坦言「2022年可能是變數很大的1年」,認為中國會是全球最大的變數,一方面是美中角力持續擴散至全球,各國紛紛選邊站,其中又以歐洲這幾個月的變化最明顯,而歐洲各國對台灣釋出的友善,也是前所未有,台灣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也站在浪頭上。而中國跟著美國加入軍備競賽,也是1項地緣政治的變數,這些年,中國在國防經費及維穩的支出愈來愈龐大,都加重了經濟的壓力。

另外,習近平一連串的監管政策,對中國帶來的衝擊非同小可,房地產泡沫一旦戳破,這個影響恐怕難以估測。而美中角力造成的經濟脫鈎,也讓全世界通膨壓力加重,全球化時代終結,廉價生產基地難尋,過去卅年的世界經濟出現質變及量變。最後,謝金河強調,在世界經濟、貿易、政治都處在暗潮洶湧的情況下,稍不小心,擦槍走火的事件可能隨時發生,習近平可能是觸動全球敏感神經最關鍵的人物!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台積電、Sony宣布合作!「斥資70億美元」於日本熊本縣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