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潘忠政批得失憶症、綁架藻礁 鄭文燦:政府的努力不該被抹殺
鄭文燦針對潘忠政的批評做出回應。(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首場「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於昨(30)日登場,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針對藻礁的議題批桃園市長鄭文燦忘了自己的承諾、得了失憶症,更直言「他自己才綁架藻礁」。對此,鄭文燦今日受訪時回應,他不希望公共政策討論被無限上綱,且總統蔡英文所提的的方案已最大的程度避開了藻礁,「這份努力不該被抹殺」。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公投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別讓國民黨繼續亂下去」

鄭文燦昨日在公投會上說到了桃園過去針對保護藻礁、海岸的作法,他也提到,如果有人用珍愛藻礁的說法,阻擋能源轉型,「會讓台灣被綁架,讓台灣陷入空轉」。對此潘忠政批評鄭文燦忘了承諾、得了失憶症,更直言「他(鄭文燦)自己才綁架藻礁」。

對此,鄭文燦今日受訪時回應,他認為他們的立場就是盡最大的力量來保護藻礁。他提到,事實上無論是汙染稽查、藻礁的巡護,或者是保護區的管理等等,他相信桃園是第一個以專責的海案管理處來保護海岸生態。

鄭文燦表示,不只是藻礁,包括草漯沙丘、許厝港溼地、新屋的石滬群4大生態亮點,也都得到很好的保護,因此他不希望公共政策的討論被無限上綱。

鄭文燦提到,其實在他上任之前,就已經通過中油三接的可行性投資報告,依照當時的方案,會用到232公頃的大潭海岸,所以他特別告訴馬政府時代的經濟部長,一定要通過環評。

鄭文燦說明,蔡英文上任後,於環評階段提出2次迴避方案,首先把232公頃縮小到23公頃,再把離岸接收往外海推到1.2公里,以最大的程度避開藻礁,就這部分而言,鄭文燦認為「政府的努力不應該被抹殺。」

鄭文燦強調,外界能夠評論「到底是誰在綁架藻礁」這個議題,但他認為,能源轉型需要天然氣發電、天然氣的接收站,這是台灣非常困難且重要的選擇,「如何讓能源轉型跟生態保育共生,是大家需要努力的目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朱立倫吃美牛美豬 反嗆蘇貞昌:但不吃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