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勤區阻詐騙要求私加行員LINE?基層員警不滿

彰化縣警察局副局長王清海,在今年7月成立一個「金勤區」網路群組,要求各分局,由員警負責金融機構,宣導如何阻詐,而且要加銀行行員的私人Line,每天通話90秒宣導,攔阻失敗還要被檢討處分。這項政策,雖然防詐績效卓越,不過也引起部份基層員警的不滿。

員警帶著宣導單到銀行,向行員宣導如何攔阻詐騙。

宣導完之後,還要互相加個Line,請行員遇有狀況,隨時向員警通報。

員警vs.銀行行員說,「互相加個LINE,隨時保持聯繫。」

近年來詐騙猖獗,不少民眾被騙到銀行匯款。彰化縣警察局副局長,提出以警力宣導金融機構的「金勤區」計畫,讓各分局編組,強化警方與銀行機構的聯繫及宣導,順利攔阻多起金融詐騙案。

彰化縣刑大大隊長許忠彥說,「我們統計今年3到9月份,我們總共成功攔阻了有436案。」

不過有基層員警在網路社群,貼出「金勤區」的對話抱怨,說有派出所員警,沒有成功攔阻詐騙,所長因此被處分,覺得很不合理。

彰化警察局副局長王清海說,「群組裡面是互相討論,朝興所的所長,他自己是寫出這一段,他要自請處分,實際上我們根本就沒有處分。」

朝興所所長蔡禮任說,「本人以及本所員警,均未因為缺失的部份,而遭受上級長官的處分。」

也有員警抱怨,不只要加銀行行員的私人Line,每天通話90秒宣導,還要每週截圖回報,尤其銀行很多都是女行員,容易造成男朋友、先生的誤會。對此,副局長希望推動防詐的宣導期間,大家多體諒配合。

彰化警察局副局長王清海說,「銀行一發現就通知我們,讓他們都懂了,我們這項工作,只是在推動的過程當中,會覺得好像比較煩,但是這是對的工作。」

「金勤區」成立之後,詐騙攔阻的成功率大幅提升,但透過網路群組要求勤務,還是需要拿捏,才不會增加基層員警的負擔。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