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檢測取代升學考試英文科? 潘文忠:明年大學入學方式不變

蔡英文總統上週六(30日)和高中生進行論壇,拋出未來可以用「英文檢測」取代升學考試英文考科的想法,今天在立法院引發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部分還需要和大學招聯會進行更細緻的規劃,但能確定的是,明年的大學入學方式絕對不會改變。

總統蔡英文(10.30)說,「只要你準備好了你就去試(英檢),你就可以有很多的機會,去讓你的因為經過很多努力,你的學測成績一直往上走。」

總統蔡英文,30日跟高中生對談,拋出英文檢測,取代升學英文考科的想法,引發外界關注。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以目前來說,在整個入學考試的部分,一定需要和招聯會,來做更細緻的規劃。」

教育部謹慎評估,還得和招聯會研究未來規劃,不過話題延燒到立院,立委質疑,如果真的比照辦理,檢定報名費誰負責,英文檢定這麼多,又該以哪一項當作標準。

立委(國)萬美玲vs.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如果未來你又要,再改變這個制度,你要考慮到這還有一筆金費,是不是我們弱勢學生可以去負擔,這個參採部分的,確實是需要必較細膩的規劃,所以在這種前提之下,我想還需要一段時間,再去做整密的討論。」

一一比對,現行台灣的英文檢定,報名費用、難易度都不同,全民英檢考題生活化,要考聽說讀寫,不過價格又以初級到高級,分950到2600元不等,求職升學最常見的多益,要1600元,主要考聽力和閱讀,滿分990分,托福難度更高題目篇學術,

價格大約要7000元左右。要用英文檢測取代考科,沒那麼簡單。

立委(國)萬美玲vs.教育部長潘文忠說,「總統對英語的學習,因為她自己也在國外也都了解,那樣的方式其實對孩子,學習英文後的效益是有意義,但是入學這個事情是很嚴謹的,部長那明年不會更改嗎,絕對不會。」

部長強調,明年考招制度不變,不過總統會提出想法,是考量到未來雙語教育發展,也不希望學生一次成績定生死,不過如果要採取新制度,各方面還會再多多考量。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