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不喘撇步在這! 醫師提醒:放緩腳步 千萬別駝背

疫情趨緩,有民眾開始回歸登山運動,不過要注意,步伐姿勢別爬錯,小心傷膝蓋,還越爬越喘!有登山嚮導就建議,上山別一次衝太快,放慢腳步踩穩,將膝蓋打直,才不怕運動傷害,醫師則提醒,打完疫苗別急著登山,身體出現不適,就難以辨別是疫苗副作用,還是因為運動導致。

更多新聞: 青少年第二劑BNT喊卡?心肌炎風險評估中 指揮中心:最快一個月後定案

疫情趨緩,登山不再需要戴口罩,但一下回歸山林,有登山達人發現,很多民眾姿勢得好好調整。

登山嚮導阿川說,「全腳掌著地,第二個是重心轉移稍微靠前,站起來之後膝蓋是伸直的。」

切忌別駝背,免得越爬越累,上山腳步要踩穩,下山不想傷膝蓋也有撇步!

登山嚮導阿川表示,「出去的時候用腳尖的這個位置,用點的膝蓋微彎,當我接觸到它的時候,再轉移到底部來,不是,每一步都微彎,就像個彈簧一樣,但不要彎過度腳會痠。」

登山不喘撇步在這! 醫師提醒:放緩腳步 千萬別駝背

已經有10年登山嚮導經驗的川哥,提醒走山路,別踩青苔避免腳滑,往下時盡量走距離近的小區塊,避免大跨部造成運動傷害,上坡可以使用登山杖,借助雙手力量爬坡,減輕雙腿負荷。呼吸保持腹式呼吸,不要忽快忽慢。出現特殊呼吸狀況,或剛剛打完疫苗,醫師建議登山運動得先緩緩。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打完疫苗的民眾,可能休息一到兩個禮拜,慢慢體力恢復以後再來登山,相對這樣風險會比較小一點,或是不適感,以避免不必要的過度勞累,所造成的免疫反應過度激烈,產生一些比較身體上比較嚴重的影響。」

登山不喘撇步在這! 醫師提醒:放緩腳步 千萬別駝背

登山嚮導阿川說,「不小心跌倒,腳不小心起水泡,透氣膠帶一些紅藥水白藥水,還有一些小外傷的藥,這些都要帶著。」

如果登山規劃超過五小時以上,記得備好醫藥袋,兩截式雨衣、照明設備,還有簡易的升火用餐工具,就怕手機沒電沒訊號,地圖也是必備,最好也列出登山規畫,複印一份給家人,登山達人提醒,最好兩人同行,寧願早點出門,也別太晚登山。登山不只是維持身體健康,姿勢、步伐都很重要,才能保護好自身安全。

(民視新聞/林秀宜、簡士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贈台150萬劑莫德納 外交部致謝:充分展現台美緊密友好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