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威專案」5大模式確立 美軍「特戰合作組」第3梯明年這時後抵台
據消息,台美兩軍「陸威專案」的第3批美軍現役人員將會在明年來台接手輪訓任務。(示意圖/翻攝自「@USASOCNews」推特)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我陸軍司令徐衍璞訪美一行,確立台美兩軍「陸威專案」的實施內容,除了原先的5種互動模式外,新增的「特戰合作組」實施狀況良好。第3批美軍現役人員將會在明年春節後來台接手輪訓任務,成為美軍常駐台灣的協訓編制。

更多新聞: 教召查詢網址送「14天體驗方案」都市傳說鄉民超客氣:我OK你先查

根據《聯合報》報導,陸軍司令徐衍璞月前率團,前往夏威夷出席「陸威專案」年終會議,除了確立陸威案「專家交流」、「隨隊見習」、「聯合演訓」、「機動輔訓」和「互動協訓」5大互動模式外,也確認今年新實施的「特戰合作組」常駐輔訓成效,明年春節後,第3批美軍現役人員將會來台接手輪訓任務。

陸威專案5大項目除「機動輔訓」由我方編列預算外,其餘都由美軍支應。聯合演訓、隨隊見習則是國軍小部隊赴美與美軍訓練;機動輔訓、互動協訓則是美軍來台;專家交流則雙方可以互訪。

報導指出,根據台美協商確認內容,今年首度實施的美軍「特戰合作組」在台獨立運作,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安全合作組的特戰聯絡官指導管制,運作情形良好。第1批是傳授我海軍陸戰隊新接裝的突擊艇戰術,第2批則主要是觀察特戰部隊駐地、專精與學校班隊施訓情形,提出建言。第3批任務可望隨國軍新接裝裝備實施輔訓。

更多新聞: 苗栗人口中「熱狗」是什麼?外縣市絕對猜不到…在地人才懂的獨特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