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若犯台第1波攻擊「恐釀24萬人死傷」!國防部41億提升戰時醫療

兩岸情勢升溫,國防部提撥預算提升戰時醫療整備。(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海緊張情勢升溫,中共10月份頻頻派出軍機擾台,就連國防部長邱國正都表示,現今的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國防部軍醫局明年預計投入41億元的預算,提升戰時醫療整備,而依照過往報告評估,假如中國真的攻打台灣,第1波的死傷人數恐怕會超過24萬人。


國防部除了強化後備軍人訓練,也計畫提升戰時醫療整備。(示意圖/軍聞社提供)


我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情勢與日俱增,軍方強化後備戰力也成了刻不容緩的議題,國防部預計明年將有1萬多名後備軍人教召訓期延長至14天。此外,國防部軍醫局也計畫投入41億元預算,啟動戰時醫療整備,畢竟做戰時飛彈、子彈不長眼,一旦2國開戰,必定得啟動大量傷患機制,得立即把傷兵送至鄰近醫院搶救,減少大量戰損。

過往評估報告指出,兩岸開戰首波傷亡人數恐怕突破24萬人。(示意圖/軍聞社提供)


2003年當時的國防部副部長陳肇敏曾透露,兩岸如果開戰,第1波的戰耗動員估計是12萬8千人。隨後也有評估報告指出,兩岸假如開戰,台灣軍隊在7天內戰損至少4萬人,再加上台灣地狹人稠,軍隊交火勢必會波及到週邊城市,預估民眾死傷人數將會是軍隊的3至5倍,因此在2005年的評估報告中,預估第1波死傷人數恐怕會超過24萬人。

國軍在醫院整備方面,規劃8億8408萬元,從明年開始到2024年為止,緊急增購外科醫療設備,並且強化傷口處理ˋ手術治療,期盼能提高「機動」醫療處置能力。國防部長邱國正曾說,2025年中共具備「全面犯台」能力,因此除了前線軍人訓練到位,後線的緊急調度應變也要強化,面臨開戰時刻,才能將傷亡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