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電撈魚虎破3.4萬尾!漁民「憂喜參半」:明年恐大爆發

日月潭今年電撈3萬4千多尾魚虎幼魚,漁民還是相當擔憂。(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有生態殺手之稱的外來魚種「魚虎」,近年來入侵日月潭,不僅會啃食其他經濟魚種,還會破壞漁網,甚至有捕食大型魚類的能力,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南投縣政府去年透過電撈防治8千多尾魚虎幼魚,今年則是與台電、日月潭區漁會合作,總計電撈幼魚超過3萬4千尾,成果豐碩。不過魚虎從幼魚成長到能產卵的成魚大約需2年時間,由於去年和今年電撈數量相差甚大,讓漁民擔心,去年的「漏網之魚」到明年就會產卵,到時恐怕會有一波魚虎爆發潮。



「魚虎」在幼魚時期,外型鮮紅剔透,但若長大後,將嚴重造成原生魚種生態浩劫。(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魚虎原產於東南亞國家,屬於掠食性魚類,性情兇猛,體型最大超過1公尺,不僅會啃咬其他經濟魚種和破壞漁網,還有捕食大型魚類的能力。南投縣政府表示,今年的魚虎防治在10月底已經大致完成,總計電撈了3萬4千多尾魚虎幼魚,相當驚人,不過電撈結果卻讓漁民憂喜參半。

去年與今年的魚虎電撈數量差距大,讓漁民擔心明年魚虎會大爆發。(圖/翻攝畫面)

今年的魚虎電撈數量3萬4千多尾突破以往紀錄,不過因為去年才首度進行電撈,當時尚在累積經驗,最終電撈數量為8千多尾。2年的電撈數量差了4倍以上,漁民擔心,去年的防治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沒被電撈到的幼魚更多,這批幼魚明年將長成能產卵的成魚,到時恐怕又會大量繁殖。對此,相關單位表示,明年會繼續觀察,也會持續電撈幼魚,並加強捕捉成魚,希望能有效控制魚虎數量,降低對日月潭地區的生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