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真能歌頌長津湖戰役勝利?他分析傷亡數揭:共軍光凍死就逾1千人
電影《長津湖》成為今年票房大熱門,現實中的長津湖戰役卻未如電影那般是「可歌可泣的勝利」。(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中國今年十一國慶長假上映的電影《長津湖》,以韓戰共軍「抗美援朝」為背景,片中歌頌長津湖戰役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可歌可泣的勝利,激起中國民眾廣大愛國心,也讓電影票房順利賣破數10億元人民幣,不過這場戰役實情,是否真如電影所述,經常以動畫說歷史的網紅「Cheap」被不少觀眾詢問此事,他翻閱中共黨史,分析雙方戰局與傷亡人數,發現共軍光直接被凍死的就逾1000人,甚至超過以美國為首聯軍的全體陣亡人數。

更多新聞: 身體毒素如何有效排出?名醫傳授必學3大招

Cheap提及韓戰爆發的背景,當時的北朝鮮政府在蘇聯同意下,對美軍接管的南韓政府發動攻勢,企圖統一整個朝鮮半島,其中北朝鮮人民軍更有原本是中國解放軍的4萬人部隊,因為雙方軍力懸殊,南韓政府丟失大片江山,退守到釜山最後一道防線,以美軍為首的7萬人聯合國部隊登陸仁川後,從中切斷北朝鮮部隊戰線,戰局隨即逆轉,整個北緯38度線以南全部收復。

中國真能歌頌長津湖戰役勝利?他分析傷亡數揭:共軍光凍死就逾1千人
Cheap指出美國為首的聯軍奪回朝鮮半島南部後,不理中國政府警告持續往北進攻才造成「長津湖戰役」發生。(圖/翻攝「cheap」YouTube)

Cheap指出中國政府警告聯軍,若越過北緯38度線他們將正式出兵援朝,聯軍統帥麥克阿瑟未加理睬,打算加速統一朝鮮半島,讓全體軍隊順利回家過聖誕節,結果10月24日共軍第9軍團越過鴨綠江,隨後在長津湖包圍住聯軍,雙方展開歷時17天的「長津湖戰役」,結局是聯軍從咸興市興南港全身而退,中國政府因此宣稱獲得勝利。

中國真能歌頌長津湖戰役勝利?他分析傷亡數揭:共軍光凍死就逾1千人
Cheap指出共軍付出慘重的傷亡代價讓聯軍撤兵,解放軍光冷死的人數就比聯軍總陣亡人數還多。(圖/翻攝「cheap」YouTube)

不過Cheap看過中共黨史後,認為這種解讀太過表面,根據中國官方資料顯示,當時中國派出6.7萬人戰力,聯軍方面則有3萬人部隊,戰爭過後共軍的傷亡人數來到4萬9000人,聯軍只有4400人,可說付出10倍代價才讓聯軍撤退,他更發現共軍因為缺乏裝備,直接冷死的就超過1000人,甚至超過聯軍總陣亡約1000人的數字,中國時任領導毛澤東的兒子也被聯軍汽油彈燒死,付出不成比例的傷亡代價,中國早期對這場戰役其實有不少批判聲音,Cheap更表示若非此役,台灣不會因受美軍保護,直到現在成為全球民主國家的重要代表。

中國真能歌頌長津湖戰役勝利?他分析傷亡數揭:共軍光凍死就逾1千人
由於付出比聯軍多10倍的傷亡代價,中國政府早期對這場戰役其實是批評態度。(圖/翻攝「cheap」YouTube)
更多新聞: 這4位和小玉一樣是犯法網紅 「他不法獲利近10億」恐面臨514年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