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何美鄉:台首劑心肌炎高美2倍

青少年校園接種BNT第二劑,至今還沒定案。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則發文提醒,初估台灣第一劑心肌炎發生率,是美國的兩倍,更呼籲指揮中心,應該公布相關資料,讓家長權衡利弊。指揮中心回應,台、美做法不同,才有數據差異,BNT第二劑要不要施打,將交給專家討論。但據了解,像英國、巴西都傾向學生只打一劑。

要不要讓家裡12-17歲的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讓家長好煩惱。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發文,說根據美國不良反應報告,12-17歲接種第一劑,心肌炎發生率,女生是百萬劑分之1.1,男生是9.8,但台灣心肌炎的發生率,百萬劑中,就有13例,粗估台灣心肌炎發生率,是美國兩倍。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你可以看到,年紀越小、風險越大,第二劑風險比第一劑大很多很多,不是大一點點,男的比女的風險更高。」

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何美鄉:台首劑心肌炎高美2倍

依照何美鄉分析,年紀越大,確診後住院重症比例越高,所以長者打疫苗,利大於弊。但年紀輕,反而心肌炎發生率也越高,必須自己權衡。偏偏台灣卻找不到相關資料,給家長參考。

何美鄉說,「指揮中心應該把那個數據給我們看,我們可以看一下大約知道說,我們每個年齡層得到感染之後,大約致死率是多少,重症率是多少,從那個地方我們就可以去估算。」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我們是用通報率,每百萬通報率,男性12-17歲是22.5,女性每百萬通報率是5.5,那美國部分,他們每個個案都會定義審查,他們分子部分會比較嚴格,當然會比較小一點。」

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何美鄉:台首劑心肌炎高美2倍

莊人祥強調,台、美做法不同,才有數據差異,也公布目前台灣發生心肌炎的有19例,12-17歲佔了16例,其中13人是男生、3人是女生。

莊人祥也說,「我們的確會把這些數據,跟ACIT專家再來討論,到底第二劑是否還要接種,由專家這邊做一個討論。」

青少年要不要打第二劑,交給專家討論,但目前包括香港、英國、巴西,都傾向只打一劑,心肌炎風險,也衝擊各國學生接種政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